当前位置: 首页 >正式公告
经济学院成功举办第35期经济史与经济思想史研讨会

2019年9月25日上午,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史教研室和经济思想史教研室共同主办的第35期经济史与经济思想史研讨会在公教二楼2110教室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荣幸地邀请到了法兰克福大学的波特伦·谢弗德(Bertram Shefold)教授作为主讲嘉宾,题目为《欧洲何以领先:经济知识在历史中对福利和经济增长的意义》。


谢弗德教授首先谈到了在传统的经济增长研究当中,经济学家往往对技术知识给予了足够的重视,但却忽视了经济知识的贡献。这种研究上的忽视是自马克思·韦伯以来的学科传统所导致的。经济知识的重要性在欧洲的发展模式转型和经济起飞过程当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举例而言,16世纪的撒克逊货币争论促进了关于通货膨胀问题的探讨,对于高利贷的宗教争论推动了欧洲金融信贷市场的发展。欧洲的基督教伦理在后期经济实践的基础上逐步形成了一套符合实际的思想逻辑,为后来的重商主义打下了基础。

在此基础上,谢弗德教授认为,非欧洲文明可能是错失了对发展至关重要的学习过程,或者是对相关的问题缺乏足够的兴趣,因而没有形成足够的经济知识,而这种经济知识缺乏的效应在评价“大分流”等重要问题时不应当被低估。

经济史专业的王珏老师、孙睿老师和经济思想史专业的黄淳老师、李黎力老师及各专业的硕博学生参与了本次研讨会。




加老师微信,一对一咨询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956室电话:010-62513771/62515745     17301090501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