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院校新闻
经济学院国际商务团队荣获首届全国MIB国际商务谈判大赛一等奖

2019年12月7日至8日,首届全国MIB 国际商务谈判邀请赛在中国政法大学举行。我院2019级国际商务传统方向的杨刚(队长)、王溢麟(主谈)、薛卓、文柳依、石一迪、夏辰、刘妍、李瑞雪组成的代表队在指导老师彭丽红、徐晓云的带领下,参加了预赛和决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我院代表队获得了这次大赛团队一等奖,在个人获奖中,王溢麟、薛卓荣获最佳谈判手和优秀谈判手,彭丽红、徐晓云老师荣获最佳指导老师奖。

图一 国际商务谈判大赛获奖证书

图二 颁奖嘉宾与我院获奖师生合影

本次大赛由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法律事务部和中国政法大学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等15所高校24支队伍报名参加初赛。经过两轮匿名评审,12支代表队脱颖而出,获得参加正赛的资格,围绕公司进军国际市场、跨国收购并购、商政谈判等案例场景,经过预赛和决赛模拟国际商务谈判的实战场景。

为在首届大赛中取得佳绩,迎接国际商务专业的水平评估,我院领导鼎力支持国商师生组队参赛。赛前,国际商务专业授课教师程大为、陈建、彭丽红、徐晓云老师牺牲休息时间,悉心指导,动员了3位有实战经验的校友,共商策略。期间,冯俊新老师深夜给学生答疑解惑,校外导师王雪佳老师耐心回复学生发去的邮件,陶启文老师则专程打电话解决学生的疑惑。在国商师生共同努力与协同配合下,参赛学生的谈判技能和自信心在赛前有了明显提升。

图三 经济学院国际商务谈判代表队

正式比赛不仅检验商谈知识的掌握程度,更考验专业分析、谈判策略、快速反应和团队合作能力。此次大赛竞争非常激烈,预赛中我院代表队从容淡定,主导了谈判进程,谈判策略运用得当,获得了专家一致好评,取得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面对抽签确定的本次大赛最复杂的谈判任务,师生决定当晚连夜备战,竭尽全力迎战决赛。师生就近住在最经济的快捷酒店,九个人挤在狭小的空间梳理谈判对策。连续多日的超负荷工作,团队中已有女生身体不适,体力不支,风寒感冒,发烧咳嗽,但还是凭借坚强的毅力,直至4点完成了整体策略方案才去休息。清晨6点,八位同学又满血复活,投入决赛,按预定策略实现了谈判目标,顺利完成了乙方代表两国企业利益的谈判任务,专家评委在专业点评时予以肯定

图四 预赛谈判进行中

本次大赛的评委组由九位资深专家组成,包括山东财经大学校长、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赵忠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法律事务部副部长刘超,上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国际贸易学院院长黄建忠,全球国际商务学会AIB中国区主席、北京大学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武常岐,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牛华勇,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国际商务谈判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夏海泉,本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朱本福,信永中和会计事务所合伙人林爱平,北京语言大学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张爱玲

参加本次大赛,国商师生表示收获非常大。专家评委结合自身经历,从言谈举止、谈判身份、专业知识、谈判策略、团队表现等方面进行了客观评价,向参赛选手传授了谈判氛围、技巧表达、谈判心理、谈判细节等实战技能验,很多是校内课堂难得学到的宝贵经验。此次比赛汇聚了政企学多方力量,在中美贸易谈判的特殊时期,开幕式、闭幕式的领导讲话和大赛期间的专家点评,都表达了应大力培养国际商务专业谈判人才的共识。作为高层次跨专业的国际化应用人才,未来国际商务专业的毕业生将大有用武之地。

我院国际商务的培养理念,即通晓现代国际商务基础理论和掌握现代国际商务实践技能、具备较强的外语交流能力和国际商务分析与决策能力的人才;培养能够胜任在涉外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等从事国际商务经营运作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的高级国际化商务人才。(供稿 杨刚 文柳依)


相关课程推荐:

2019年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金融投资与金融市场分析方向课程研修班招生简章

2019年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企业管理与投融资方向研修班招生简章

2019年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科技方向研修班招生简章


加老师微信,一对一咨询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956室电话:010-62513771/62515745     17301090501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