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院校新闻
泪别“人民教育家”卫兴华!

三尺讲台 六十八载 桃李满园竞芬芳

一生唯实 九十五春 经世济民为兴华

12月10日上午,卫兴华教授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殡仪馆东礼堂举行。

党和国家领导人表示哀悼,社会各界沉痛悼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黄坤明,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肖捷对卫兴华教授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向家属表示慰问,并送花圈。

胡锦涛对卫兴华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向家属表示慰问。朱镕基、温家宝、张德江、李岚清、吴官正、李长春、刘延东、马凯、陈至立等离任领导同志对卫兴华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向家属表示慰问,并送花圈。马凯专程来学校吊唁,参加卫兴华教授遗体告别仪式并敬献花圈。

王晓晖、陈宝生、宁吉喆等中央和国家机关负责人,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国家统计局等机关单位,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出版社、学术团体和社会团体,卫兴华教授生前好友和学生,对卫兴华教授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对家属表示慰问,并送花圈。

中央和国家机关负责人,卫兴华教授生前好友和学生,以及全国各地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出版社、期刊杂志社负责人参加卫兴华教授遗体告别仪式,对家属表示慰问,并敬献花圈。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代表教育部专程来学校吊唁,对卫兴华教授逝世表示沉痛哀悼。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校长刘伟,学校领导王利明、贺耀敏、吴晓球、刘元春、朱信凯、齐鹏飞,老领导张建明等,各部门、学院负责人参加卫兴华教授遗体告别仪式并献花圈。12月6日晚,学校领导靳诺、刘伟、王利明、吴付来、贺耀敏、吴晓球、郑水泉、刘元春、杜鹏、朱信凯、齐鹏飞来到灵堂吊唁卫兴华教授,向家属表示诚挚慰问,并代表学校敬献花圈。

参加卫兴华教授遗体告别仪式的还有经济学院师生和毕业学生代表,卫兴华教授亲属、生前好友、同学代表、同乡代表等各界人士共600余人。

上午8时30分,八宝山革命公墓东礼堂门前排起了长队,大家怀着极其沉痛的心情,默默追忆卫兴华教授的辉煌一生和崇高品格。

9时,卫兴华教授遗体告别仪式开始。大家佩戴白花,缓缓步入东礼堂,送别卫兴华教授最后一程。告别室内摆满了花圈和挽联,寄托了对卫兴华教授的无尽哀思。在低缓的哀乐声中,各界人士缓缓走到卫兴华教授遗体前三鞠躬,与卫兴华教授作最后的告别,并和家属一一握手,请他们节哀。

12月10日下午,人民教育家卫兴华教授追思会在逸夫会堂第一报告厅举行。

33.jpg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副校长刘元春出席追思会;厦门大学原党委书记、副校长吴宣恭,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福建师范大学原校长李建平,西南财经大学原副校长刘灿,四川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丁任重,卫兴华教授家人及师门弟子,我校经济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与师生共计400余人参会,共同缅怀人民教育家卫兴华教授,追思卫兴华教授的崇高品格。追思会第一单元由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守英主持。

会议开始,全体与会人员为卫兴华教授默哀一分钟。

刘伟追忆了卫兴华教授坚定捍卫马克思主义真理的一生。

44.jpg

卫兴华教授是了不起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也是“最美奋斗者”获得者,更是“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他一生从事政治经济学的研究、《资本论》的研究,坚守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捍卫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教书育人,努力奋斗一辈子,著有丰硕的成果,值得所有人的尊重。我们寄托哀思最好的方式是努力继承卫兴华教授的遗志,认真思考中国经济学下一步怎样发展、怎样建设,才能真正对得起时代对我们的要求,回应时代提出的问题。马克思说“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习近平总书记说“时代是出卷人”,卫兴华教授没有愧对历史,圆满完成了他这一代人所承担的历史责任。

我们要把人民大学的经济学,特别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乃至于中国经济学学科体系、理论基础建设好,把人才培养好,以告慰卫兴华教授在天之灵。下一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究竟怎么发展、走什么样的道路、怎么把我国的现代化事业真正完成,需要我们每个人作出努力,是我们应当担当的责任。希望大家通过追思,激发出斗志与热情,把我们的事业,把卫兴华教授奋斗努力一生的事业,继续坚持下去、发扬光大。

55.jpg

刘守英表达了对卫兴华教授的沉痛哀悼和深切思念,他表示每次与卫老师接触,都可以从他身上找到一种力量,卫老师经常说“你们不要再说我发挥余热,我一直在燃烧”。刘守英表示,卫老师留下的这种精神和传统,是经济学院今后的宝贵财富,也是支撑今后发展最好的力量。

66.jpg

吴宣恭回顾了卫兴华教授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方面对他的悉心指导,深切回忆了他跟卫老师亦师亦友的亲切感情,并表示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秉承卫老师遗志,继承卫老师事业,在弘扬马克思主义方面继续努力。

77.jpg

洪银兴回忆了卫兴华教授对其成长的关心,他说,卫老师对马克思主义原理非常精通,对马克思主义具有坚定的信仰和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作出了重大贡献,是一个杰出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卫老师虽逝,但他人民教育家的风范和精神、对马克思主义坚定的信念始终鼓励和激励着后辈前进。

88.jpg

李建平表达了自己的哀思,同时转达了福建师范大学原校长、“最美奋斗者”获得者陈征教授的哀思,并带来了陈征教授专门书写的挽联,寄托对卫兴华教授的思念。卫老师虽逝,但是他的革命精神永垂不朽。

99.jpg

刘灿表达了深深的哀思和满满的敬意,并表示要始终学习卫老师严谨、执着、仁爱、奉献的崇高品格,以求真、求新、务实的学术精神,坚守卫老师和其他老一辈经济学家开拓和留下的阵地,推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科不断地创新发展。

00.jpg

丁任重表达了对卫兴华教授深切的哀思,他表示既要传承卫老师的学术思想和观点,又要传承卫老师的崇高人格与精神品质,永远铭记卫老师的教导,永远铭记卫老师的恩情,永远铭记卫老师对我们的关心和关爱。

111.jpg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简新华表达了对卫兴华教授的沉痛哀悼和深切怀念,他表示卫老师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楷模,我们应该以卫老师为榜样,真正坚持和发展、创新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中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共同富裕而努力奋斗。

222.jpg

经济学院教师代表杨达伟深切缅怀卫兴华教授,追忆他教书育人的点滴往事,并表示卫老师的等身著作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把中国经济学的研究推向世界一流,将是对卫老师最好的缅怀与纪念。

333.jpg

卫兴华教授家属代表卫宏表达了对在座所有参加追思会同志的感谢。他表示,父亲用高尚的品格始终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子孙后代。自8月6日卫老师生病以来,社会各界尽最大力量表达对卫老师的关心和爱护,卫宏十分感谢社会各界对父亲和家庭的帮助,作为卫老师的后代,他们会把卫老师当作内心最崇拜的长者,把他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传承下去。

第二单元由洪银兴主持。卫兴华教授杰出学生代表依次发言,深情讲述与卫兴华教授生前的交往片段,表达对卫兴华教授的沉痛哀思和深切怀念。大家表示,要化悲痛为力量,学习卫兴华教授的崇高人格风范,弘扬他的教育精神,继承他的学术遗产,共同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转自微信公众号中国人民大学

加老师微信,一对一咨询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956室电话:010-62513771/62515745     17301090501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