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关雪凌教授做客凤凰卫视 解读大国博弈下的乌克兰危机

1月6日,经济学院党委书记、中国人民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关雪凌教授做客凤凰卫视资讯频道,接受了《新闻今日谈》栏目的采访,对俄美欧等大国关系的发展进行分析和点评。

首先针对主持人提出的盘点过去一年俄美博弈的得失情况,关雪凌教授指出应挖掘美俄博弈的实质,即美国到底需要一个什么样的俄罗斯存在?从乌克兰危机引发的俄美博弈来看,美国需要一个作为欧洲威胁而存在的俄罗斯,即在欧洲地区制造一种可控的紧张,实行一种在俄罗斯和相关国家间紧张的安全状态,制造一系列的威胁,从而达到分化、控制欧洲的目的,这是一个最符合美国国家利益的俄罗斯。

其次,主持人问到俄罗斯会任由美国安排吗?关雪凌教授从欧美博弈的不对称性进行分析指出,普京的诉求是恢复一个强大的不反对他国的俄罗斯,并以此为基础整合后苏联空间即构筑欧亚联盟;而美国的欧亚战略地缘政治目标是避免对美国霸权地位构成挑战的大国和国家联盟的出现。美国以乌克兰危机为突破口,通过乌克兰危机常态化、俄罗斯作为欧洲威胁的常态化来维持其全球领导者的地位。因此,美国通过联合欧盟对俄罗斯进行制裁,检验和行使对欧洲的政治领导权,通过触动俄罗斯的核心利益来激怒俄罗斯,强化美国对欧洲的军事保护权,试图通过油价暴跌、卢布贬值等手段击垮俄罗斯,避免对美国产生威胁的大国出现。

再次,针对美国需要什么样的欧洲这一问题,关雪凌教授指出,欧盟这一庞大经济体的存在,对美国构成威胁,美国的全球战略不允许欧盟作为平等合作伙伴而存在,美国通过遏制俄罗斯来进一步强化其在欧洲的存在,实现其在欧洲的利益。

最后,对2015年美俄等大国关系前景的预测,关雪凌教授认为乌克兰是牺牲品,新的一年美国、俄罗斯、欧盟三方的博弈仍将继续存在,难以有实质性的妥协。

(编辑:陆美贺;核稿:王宝奎)

加老师微信,一对一咨询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956室电话:010-62513771/62515745     17301090501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