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历年真题
2019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经济学综合全国统一考试

一、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16分)。

1.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分析的逻辑起点是()

A、社会人

B、成本与利益

C、经济人

D、社会资源配置

参考答案:A

2.等产量是在()不变的情况下,生产同一产量的所有要素的各种不同组合描述出的轨迹。

A、福利B、效用

C、技术水平D、价格水平

参考答案:C

3.下列哪一项不属于货币市场的子市场的是()

A、商业票据

B、同业拆借市场

C、股票市场

D、大额定期存单市场

参考答案:C

4.商业银行狭义的表外业务是指()

A、存款货币银行形成其资金来源的业务

B、存款货币银行运用其所吸收的资金的业务

C、未列入银行资产负债表且不影响银行资产负债总额的业务

D、未列入银行资产负债表且不影响银行资产负债总额,但却会产生风险的业务

参考答案:D

5.在国际贸易相关法律上所指的倾销应包括( )。

①产品低于正常价值或公平价值销售

②这种低价销售行为对进口国的相关产业造成了损害

③低价销售是长期持续的

④损害与低价之间存在因果联系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参考答案:C

6.三元悖论的不可能三角,三角的每一边所分别代表( )三种政策。

A、独立的货币政策、汇率的稳定性、完全的金融一体化

B、独立的货币政策、国际收支均衡、完全的金融一体化

C、独立的货币政策、汇率的稳定性、国际收支均衡 

D、汇率稳定制、完全的金融一体化、国际收支均衡

参考答案:A

7.经济基础设施投资的一般特点是( )

①投资成本巨大,且比维护成本和经营成本大得多

②投资中的沉没成本很高

③投资的进入成本和退出成本很大

④有较长的债务偿还期

A.①②③④ B、①②③ C、②③④ D①②④ 

参考答案:A

8.通常可以通过()避免或减少税收的超额负担。

①对供给弹性为零的商品征税

②对需求弹性为零的商品征税 

③对所有商品等量(从价)征税

④对所得征税

A、①③④ B、①②③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参考答案:D


二、名词解释(每小题3分,共12分)

1.替代效应和收入效应

在保持效用不变的条件下,由一种商品价格变动从而两种商品的相对价格变动而引起的一

种商品对另一种商品的替代被称为价格变动的替代效应。

在消费者货币收入不变的条件下,由一种商品价格变动引起的消费者实际收入的变动所导致的两种商品消费数量的变动被称为价格变动的收入效应

2.局部均衡和一般均衡分析

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考察单个经济单位或市场的分析是局部均衡分析。

将所有相互联系的各个市场看成一个整体加以研究而进行的分析就是一般均衡分析。

3.关税同盟

关税同盟是两个或两个以上国家相互完全取消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并对其他国家实行统一的关税制度而缔结的同盟。关税同盟从欧洲开始,是经济一体化的组织形式之一。对内实行减免关税和贸易限制,商品自由流动;对外实行统一的关税和对外贸易政策。结盟成员国乃至关税同盟整体的经济福利会得到提高。

4.税收中性

是指政府课税不扭曲市场机制的运行,或者说不影响私人部门原有的资源配置状况。


三、简答题(每小题8分,共32分)

1.简述“金融风险论”关于金融监管必要性的理论分析。金融风险论认为,金融风险的特性,决定了必须实施监管,以确保整个金融体系的安全与稳定。

(1)银行的资本只占很小的比例,大量的资产业务要靠负债来支撑,使得银行业时刻面临着种种风险。而且,金融机构追求高收益的冲动扩张行为加剧了金融业的高风险和内在不稳定性,一旦社会公众对金融机构失去信任而挤提存款时,银行就会发生支付危机甚至破产。

(2)金融业具有发生支付危机的连锁反应,金融业的危机往往不会仅局限在体系内部,而是快速蔓延至整个国家甚至引发区域性、全球性的金融震荡。

(3)金融体系的风险,直接影响着货币制度和宏观经济的稳定。

2.简要说明公开市场业务的作用过程及优越性。

公开市场政策。是指中央银行在金融市场上公开买卖各种有价证券,以控制货币供应量,

影响市场利率水平的政策措施。

作用过程:当金融市场上资金缺乏时,中央银行就通过公开市场业务买进有价证券,这实际上相当于投放了一笔基础货币。这些基础货市如果流入社会大众手中,则会直接地增加社会货币供应量;如果流入商业银行,会使商业银行的超额准备金增加,并通过货币乘数作用,使商业银行的信用规模扩大,社会的货币供应量倍数增加。反之,当金融市场上货币过多时,中央银行就可卖出有价证券,以减少基础货币,是货币供应量减少,信用紧缩。优点:①主动性强;

②灵活性高;③调控效果平缓,震动性小;④影响范围广。

3.根据产业内贸易简述同质产品产业内贸易的几种类型。

同一产业是指投入要素接近,产品用途可以相互替代,但不能完全替代;产品同质性是指

产品间可以完全相互替代,市场区位不同;

同质产品的产业内贸易:①国家间大宗产品,如水泥、木材和石油的贸易;②合作或技术因素的贸易,如银行业走出去引进来;③转口贸易;④政府干预产生的价格扭曲,促进出口同种产品有利可图;⑤季节性产品贸易。

4.简述分级分税预算管理体制的基本内容。

分级分税预算管理体制是实行市场经济国家普遍实行的一种预算体制。特征在于规范化和法制化,长期相对稳定,地方预算构成名副其实的一级预算主体。其基本内容有:

(1)一级政权,一级预算主体,各级预算相对独立,自求平衡。

(2)在明确市场经济中政府职能边界的前提下,划分各级政府职责(即事权)范围,在此基础上划分各级预算支出职责(即财权)范围。

(3)收入划分实行分税制。在收入划分比例上中央预算居主导地位,保证中央调控权和调控力度。在税收划分方法上,可以按税种、税率、分成或共享制划分。

(4)预算调节制度,即转移支付制度,有纵向调节和横向调节两种形式。n词ze

(5)各国的分级预算体制是适应本国的政治经济制度和历史传统长期形成的,就体制整体而言是相对稳定的,只是集权与分权关系及其相应的调节方法可以有经常的调整。


四、论述与计算题

1、试论述制度创新推动经济增长的机理。

制度是指一系列被制定出来的规则、守法程序和行为的伦理道德规范,旨在约束追求主体福利或效用最大化的个人行为。制度包括三种类型:一是宪法秩序,宪法秩序是用以界定国家的产权和控制的基本结构,是制定规则的规则。二是制度安排,它是在宪法秩序下约束特定行为模式和关系、界定交换条件的一系列具体的操作规则。三是行为的伦理道德规范,它源于人们对现实的理解和意识形态,是与对现实契约关系的正义或公平的判断相连的。它对于赋予宪法秩序和制度安排的合法性是至关重要的。

当把制度作为决定经济增长最为重要的变量时,则经济增长主要表现为制度变迁的结果。具体来说,制度是通过产权、国家、意识形态来影响经济增长的。

(1)产权。产权是一种通过社会强制而实现的对某种经济物品的多种用途进行选择的权利。产权明确有助于减少未来的不确定性因素及避免产生机会主义行为的可能性,产权不清晰则容易增加交易成本,降低经济效率,进而限制经济增长。

(2)国家。经济效率的提升和经济增长需要明确地界定产权,但界定产权是要花费成本的。由于国家拥有“暴力潜能”,由国家来界定和保护产权可以降低交易费用。因为国家决定产权结构,所以国家最终要对造成经济的增长、衰退或停滞的产权结构的效率负责。而国家的统治者在努力降低交易费用促进经济增长的同时,往往还会追求租金最大化,二者间的冲突长期影响着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

(3)意识形态。意识形态是由相互关联、包罗万象的世界观组成的。但凡成功的意识形态都必须解决“不付费搭车”问题,其基本目标在于给予各种集团以活力,使它们能对简单的享乐主义和个人主义的成本和收益采取相反的行为,从而节约交易费用。

2、假设某经济体制满足以下条件,消费C=60+0.8Yd,税收T=100,投资1=100-2r,政府购买G=80,实际货币需求为L=0.2Y-8r7,名义货币供给M=120,价格水平为P,试求:

(1)IS曲线和LM曲线;

(2)总需求曲线;

(3)当P=1时的总产出和利率水平;

(4)其他条件都不变,政府将税收调整为T=50,总需求曲线会发生什么变化?如果充分就业的总产出水平Yf=900,通过减税能否实现该总产出水平?

(5)根据以上计算,简要分析减税对总产出、价格和利率水平的影响。

(1)Y=C+I+G=60+0.8Yd+100-2r+80

=60+0.8(Y-T)+100-2r+80

=60+0.8(Y-100)+100-2r+80

整理得:0.2Y=160-2r,即Y-=800-10r

即IS曲线为:Y=800-10r142A:2词之点1问之位1 根据L=M/P,得:0.2Y-8r=120/P整理得:Y=600/P+40r即LM曲线为:Y=600/P+40r

(2)联立(1)中IS曲线和LM曲线

Y=800-10r

Y=600/P+40r

得:Y=640+120/P

即总需求曲线为:Y=640+120/P

(3)将P=1代入到总需求函数中得:Y=640+120/1=760 Y代入到IS中得:760=800-10r02我12共加之员+我而之机解得:r=4

(4)假如税收调整到T=50,则新的IS曲线:

Y=C+I+G=60+0.8Yd+100-2r+80=60+0.8(Y-T)+100-2r+80=60+0.8(Y-50)+100-2r+80

整理得:0.2Y=200-2r即新的IS曲线为:Y=1000-10r减少税收不影响LM,LM仍然为:Y=600/P+40r联立Is和LW

Y=1000-10r

Y=600/P+40r

得:Y=800+120/P

即总需求曲线为:Y=800+120/P

税收从T=100调整到T=50,总需求曲线从Y=640+120/P变为Y=800+120/P,可以看出总需

求曲线的常数项数值增加。在图形上,总需求曲线将向右移动。

将P=1代入到新的总需求曲线中得到:

Y=800+120=920

将Y=920代入新的IS曲线中得到:

r=(1000-920)/10=8

如果充分就业的总产出水平Yf=900,920大于充分就业Yf=900,故通过减税能实现该总产

出水平。

(5)

答案1:从上述的计算可以看出,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政府将税收从T=100调整为T=50

时,IS曲线由Y=800-10r变为V=1000-10r;LM曲线保持不变,依然为V=600/P+40r;总需求曲线从Y=640+120/P变为Y=800+120/P,此时价格水平P保持不变,利率从r=4增加至r=8,总产出从Y=760增加至Y=920。但长期来看,总产出将会回归到充分就业产出水平,即Y=Yf=900,将Yf=900代入到Y=800+120/P,得到P=1.2

将P=1.2和代入到Yf=900LM曲线中,得:r=10

相应地,利率r将调整至r=10,代入LM曲线,求得P=1.2。

故,综合来看,减税将提高总产出和利率水平,短期内,减税对价格水平不会有影响,而

长期则会使价格水平有所提高。

答案2:

通过上述分析可以看出,短期而言,减税可以促使国民收入增加,利率上涨,物价水平保持不变,减税政策有效,可以促进经济增长。因此短期可以利用需求管理进行宏观调控,实现经济增长。

加老师微信,一对一咨询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956室电话:010-62513771/62515745     17301090501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