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历年真题
2018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经济学综合全国统一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 

1.( )指行为人对财产加以控制的可能性

A占有权

B使用权

C收益权

D处分权

答案:A

解析:占有权能,指人对财产直接加以控制的可能性,是所有者与他人之间因对财产进行实际控制而产生的权利义务关系。

使用权能,是指不改财产的所有和有的性依其用途而对其加以利用的可能性,是人与人之间利用财产而产生的权利义务关系。

收益权能,是指获取基所有者财产而产生的经济利益的可能性,是人们因获取追加财产而产生的权利义务关系。

处分职能,是指法律所保障的改变财产的经济用途或状态的行为的可能性,他所反映的是人在变更财产过程中所产生的权利义务关系。

       2总供给曲线向右移动的因(   )

A货币供给增加

B斯阳老我育

C技术进步

D法定准备金下调

答案:C

解析:考题中垂直的总供给曲线向右移动,说明此时的总供给为潜在产出水平下的总供给,要想使得供给曲线向右移动,需依赖于技术进步(内部突破)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资源的利用率来提高产量

3.可选择性货币政策工具不包括( )

A再贴现率

B存款准备金政策

C公开市场业务

D不动产信用控制

答案:D

解析:三大货币政策工具包括存款准备金政策,再贴现政策,公开市场业务政策。

4.关于公共物品的属性正确的是( )

A公共产品具有排他性

公共产品不具有排他性,容易造成免费搭车现象

C公共产品不具有消费排他性,生产上具有竞争性

D. (选项内容缺省)

答案:B

解析:公共物品是指由政府部门(公共部门)提供的、用来满足社会公共需要的物品和服务公共物品的基本特征是非排他性非竞争性。非排他性是指无法排除他人从公共物品获得利益这一特征意味着可能形成免费搭车现象。免费搭车行为是指不承担任何成本而消费或使用公共物品的行为。非竞争性是指在生产水平既定的情况下,增加一个消费者减少其他消费者的消费数量

        5.以下符合基尼系数的选项是(   )

A基尼系数越接近1越趋于平等

B基尼系数越接近1越趋于不平等

C基尼系数越接近0越趋于平等

D.基尼系数越接近05越趋于平等。

答案:B

解析:基尼系数是指国际上通用的、用以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居民收入差距的常用指标。基尼系数介于

0-1之间,基尼系数越大,表示不平等程度越高

6古典汇率决定论包括( )

购买力平价理论利率平价理论

国际借贷理论汇兑心理理论

铸币平价理论

A①②③④

B①②④⑤

C①③④⑤

D①②③⑤

答案:C

解析:汇率决定的传统理论包括:铸币平价说、国际借贷说、传统购买力平价说和汇兑心理说。

7.( )不属于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内容

A建立以美元为中心的汇率平价体系

B严格的固定汇率制

C美元充当国际货币

D.多种渠道调节国际收支的不平衡

答案:B

解析:布雷顿森林体系的主要内容:建立以美元为中心的汇率平价体系:美元充当国际货币建立一个永久性的国际金融机构:多种渠道调节国际收支的不平衡。

8.根据HO模型,国际贸易的结果使各贸易参与国之间的要素报酬_______率出现要素价格______趋势。

( )

A差异缩小/均等化

B.不变/不变

C差异缩小/不变

D.不变/均等化新老

答案:A 解析:根据HO模型,国际贸易的结果是使各贸易参与国之间的要素报酬(利息、地租、工资)差异缩小, 出现要素价格均等化趋势。


二、名词解释

1、  瓦尔拉斯定律

要使整个经济体系处于一般均衡状态,就必须使所有的n个商品市场都同时达到均衡。瓦尔拉斯通过在 n个价格中选择一个一般等价物来衡量其他商品的价格,并进行化简,可得到一个恒等式:

ΣPiQid≡ΣPiQis,这个恒等式被称为瓦尔拉斯定律。

2、  收入指数化

收入指数化是现代货币主义者为减轻通货膨胀的副作用而提出的一项实行对工资、物价的冻结、管制政策的措施。收入指数化是以凯恩斯主义的 "收入政策" 的对立面出现的。近年,西方各主要国家面对滞胀困境,都不同程度地推行了所谓 "收入政策"。而现代货币主义的代表人物米尔顿·弗里德曼则反对这一政策,认为它并不能解决通货膨胀问题,因为个别的或局部的物价上涨对通货膨胀没有决定性影响。为此他提出了 "收入指数化方案"。该方案的核心是把工资、政府债券收益以及其他收入等同生活费用和消费品物价指数紧密联系起来,即对各种不同的收入实行 "指数化",使其按照物价指数的变动随时得到调整。他认为,这样可以抵消物价波动对收入的影响。"消除"通货膨胀所带来的收入不平等现象,"剥夺"各级政府从通货膨胀中捞取的非法利益,从而杜绝搞通货膨胀的动机。

3、  财政赤字排挤效应

是指财政赤字或支出增加导致私人消费和投资支出减少的影响,一般分为完全挤出效应、部分排挤效应和零排挤出效应。

4、  贸易创造与贸易转移

贸易创造,产品从生产成本较高的国内生产转向较低成本的关税同盟中贸易对象国生产,本国从贸易对象国进自的一种过程和现象。

贸易转移,产品从过去进口自较低成本国转向从较高成本国进口的过程和现象。


三、简答题

1、货币政策时滞包括哪些内容?

任何政策从制定到获得效果,必须经过一段时间,这段时间称为时滞”,时滞由两部分组成:内部时滞和外部时滞:

内部时滞,是指从政策的制定到货币当局采取行动的这段期间。内部时滞的长短取决于货市当局对经济形势的预见能力、制定对策的效率和行动的决心等。外部时滞,又称为影响时滞,指从货币当局采取行动开始直到对政策目标产生影响力为止的这段过程。外部时滞主要由客观的经济和金融条件决定。

时滞是影响货币政策效应的重要因素。如果货币政策可能产生的大部分效应较快地有所表现,那么货币当局就可根据期初的预测值,考察政策生效的状况,并对政策的取向和力度作必要的调整,从而使政策能够更好地实现。假定政策的大部分效应要在校长的时间,比如两年后产生,而在这两年内,经济形势会发生很大变化,那么就很难证明货币政策的预期效应是否出现。

2.简述金融自由化的内容

一是价格自由化,即取消对利率、汇的限制,同时放宽本国资本和金融机构进入外国市场的限制,充分发挥公开市场操作、央行再贴现和法定储备率要求等货币政策工具的市场调节作用。

二是业务自由化,即允许各类金融机构从事交叉业务,进行公平竞争,即所谓混业经营。

三是金融市场自由化,即放松各类金融机构进入金融市场的限制,完善金融市场的融资工具和技术。

四是资本流动自由化,即放宽外国资本、外国金融机构进入本国金融市场的限制。

3.分析本币对外贬值对进口的影响机制与实现条件

根据进出口的价格需求条件,利用本币对外汇率的变化,可以调整出口货物的外币价格和进口货物的本币价格,达到调整国际收支的目的。当国际收支出现逆差时,利用本币贬值使出口的外币价格下降,促使出口上升,进口的本币价格上升,进口下降,调整收支。

实现条件:(1)对方不报复:(2)本币对外贬值要快于对内贬值(通货膨胀)(3)要符合马歇尔-勒纳条件,即本国出口的价格需求弹性与本国进口的价格需弹世之积的绝对值大于1,也即进出口对价格变化的反应程度较大。

本币贬值将先造成收支的继续恶化,然后才会好转。多数情况下,本币的贬值会使一国的贸易交易条件趋于恶化,只有在需求弹性大于供给弹性时才会改善。

4、画出拉弗曲线并简要说明税率与税收收入之间的关系

拉弗曲线说明的是税率和税收收入之间的函数关系,是美国供给学派代表人物阿瑟拉弗提出的一种思想

拉弗曲线对说明税率与税收以及经济增长之间的一般关系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1)该曲线说明高税率不一定取得高收入,高税收不一定是高效率。因为高税率会挫伤生产者和经营者的积极性,削弱经济主体的活力,导致生产的停滞与下降,高税率还往往存在过多的减免或扣除优惠,造成税制不公平。

(2)该曲线还说明,基于上面同样的理由,取得同样多的税收,可以采取两种不同税率,适度的低税率,从当前看可能减少收入,但从长远看却可以促进生产,扩大税基,反而有利于收入的增长。

(3)税率和税收以及经济增长之间的最优组合虽然在实践中是少见的,但曲线从理论上证明了这是可能的,它是税制设计的理想目标模式,亦即最佳税率。


四、论述与计算

1、请阐述利益相关者合作逻辑的基本含义,国企的治理结构如何体现共同治理

利益相关者合作逻辑,公司的目标是为利益相关者服务,而不仅仅追求股东的利益最大化。利益相关者合作逻辑并不否认每个产权主体的自利追求,而是强调理性的严权主体把公司的适应能力看作是自身利益的源泉。因此,一个体现和贯彻合作逻辑的治理结构必须让每个产权主体都有参与企业所有权分配的机会,但这是机会的均等,而不是权力的平均化。

(1)贯彻了利益相关者合作逻辑的治理结构就是共同治理机制,它强调决策的共同参与和监督的相互制约。即董事会、监事会中要有股东以外的利益相关者的代表,如职工代表、银行代表等。

(2)共同治理的核心是经济民主化,通过公司章程等正式制度安排来确保每个产权主体具有平等参与企业所有权分配的机会,同时又依靠相互监督的机制来制衡各产权主体的行为适当的投票机制和利益约束机制则用来稳定合作的基础,并达到产权主体行为统一于企

业适应能力提高这个共同目标之上。

(3)共同治理模式包括两个并行的机制:董事会和监事会。董事会中的共同治理机制包括职工董事制度和银行懂事制度,确保产权主体有平等的机会参与公司重大决策。监事会中的共同治理机制则是职工代表以及银行代表可以适当的方式进入公司监事会,确保各个产权主体平等地享有监督权,从而实现相互制衡。

2、垄断厂商的需求函数P=10-2Q,长期成本函数:LTC=5+10Q

(1)求边际收益函数

(2)利润最大化时,产量和价格

(3)对垄断厂商征收一定量的固定税额,征收多少税时,使其没有超额利润

(4)对单位产品征收3单位比例税,新的产量和价格。

(5)上述两种征税方式对消费者的影响。

解析:(1)TR=P*Q=(10-2Q)*Q=10Q-2Q2 MR=10-4Q

(2)垄断厂商的利润最大化的条件是MR=MC

MC=3Q2-10Q+10 10-4Q=3Q2-10Q+10,化简 得到Q=2,P=6

(3)对垄断厂商征收一定量的税后,成本函数变为LTC=-5+10Q+T

利润=收益-成本

π=P*Q-LTC

=10Q-2Q2-(-5+10Q+T)

没有超额利润,π=0。将Q=2带入公式解得T=4

(4)对单位产品征收3单位的比例税

此时成本函数为LTC=-5+10Q+3Q=-5+13Q MC=3Q2-10Q+13

再利用MR=MC,10-4Q=3Q2-10Q+13

带入计算,解得Q=1,

(5)征收一定量的固定税额使其没有超额利润时的价格和产量分别是26,对单位产品征税3单位时, 价格和产量分别是18,前者的价格更低产量更高,后者产量低价格高。后者使得消费者的福利下降。

加老师微信,一对一咨询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956室电话:010-62513771/62515745     17301090501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