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正式公告
新冠期间,人大经济学院做了什么(七):经济学院教师教学在行动

延期开学期间,如何保证线上教学质量高标准,保证人才培养不放松?经济学院精心组织,制定两版针对学生学习和老师开展线上指导的指导意见,“以学为主,以教促学,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结合大一到大四不同年级学生学习任务的差异,组织学生和老师开展差异化学习和教学指导。各门线上课程教师精心准备,设计详细的线上教学方案,采用灵活多样的方式授课、交流,帮助学生独立思考和探究问题,从而全面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激发学生主动学习兴趣。

通过两周的实践,老师们从实际出发,总结出了许多线上教学的有益经验,与大家分享。

第一,明确教学目标,制定详细的线上教学方案,并选择合适的线上教学工具是顺利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的重要前提。

学院每一位开展线上教学的教师都制定了详细的教学方案,提前一到两周进行备课。在正式授课前,多名老师经过反复测试,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和互动方式,选择合适的线上教学平台。

经过对比,直播类课程采用雨课堂、腾讯会议或快手等平台,其中,腾讯会议由于具备屏幕共享功能受到学生和老师的青睐;讨论答疑除在直播时进行,微信群也是交流的有效渠道。


第二,根据课程特点,确定合适的教学模式,多环节配合,从课前预习到课后巩固,老师们细心琢磨教学各环节,多管齐下,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

1.  课前准备:帮助学生设计在线自我学习计划,并提前发送课程资料请学生预习有助于提高课堂效率。

胡曙光老师提前一周将课件发送给学生;江艇老师写好教学日志并与学生共享,日志内容包括记录讲课进度、总结提示讲课中的重点难点、课程公告存档等。

2. 教学过程:多种多样、灵活有效的互动方式有助于提高授课质量和效果,提高学生注意力。

杨继东老师进行线上教学时对学生进行抽问,而不是单调地讲授;乔雪老师在线上教学20或30分钟后穿插一些题目,与同学们进行互动,提醒学生不要分神;江艇老师将视频、音频、文字聊天等多种互动方式穿插,使学生克服传统课堂互动的畏难情绪,变得更加大胆积极;李直老师配备手写板或IPad,在直播画面中进行书写,通过在PPT上画重点、书写推导过程等方式始终让学生集中注意力。

3. 课后巩固:收集课程问题在线答疑、课后的巩固训练等都是检验学习效果的好方法。

江艇老师将每次上课的板书保存为电子版发给学生,以备学生查询;乔雪老师、孙睿老师利用微信群征集同学们对课件的疑问,然后在线答疑;杨继东老师布置课后作业、要求学生整理课程笔记,同时安排习题课与习题讲解环节,提高学生学习效率。

第三,在传统教学模式的基础上设计更加丰富多样的授课方式,如研讨式教学、互动式作业,都有助于提高学生线上参与度,活跃学习气氛,增加学习动力。

李黎力老师一直采用研讨班式互动教学,由于延期开学期间对课堂讨论产生了现实约束,目前采取了线下互动式作业与线上集中式讨论相结合的方法。针对授课中的相关内容主题,提前一周布置开放式、互动式作业,要求学生不要查阅任何资料自主思考完成。查阅和了解学生在作业中表达的看法和观点,并进行分类整理,挑选出印象深刻的在其中高亮标记核心内容。在接下来的课上,将利用这些互动式作业中的不同观点和看法展开阐述,并利用腾讯会议屏幕共享功能向大家展示和引用印象深刻的作业及其表述,展开有针对性的集中讨论。对学生的自主思考产生了一种激励,形成了较好的效果。

第四,发挥线上教学优势,思考线上线下融合式的教学新模式,为正式开学后的教学工作做好准备。

江艇老师认为线上教学提高了考勤效率,互动方式的多样化也使学生互动更加积极。同时,利用线上手段推送学习资料,引导学生自学,提高了教师的参与程度。但是,由于线上教学受网络和平台的影响,存在传输效果不稳定的隐患;在目前的技术手段下,教师很难时时捕捉学生的即时反应,也无法监督学生是否认真听课,对学生的学习自觉性要求较高。学院教师基于教学实践,积极思考,对线上线下教学取长补短,探索教学新模式。

以上是来自部分一线教学老师的经验分享,老师们在线上教学的过程中积累有益经验,取得可喜的教学效果,为迎接战胜疫情、正式开学做好准备!

编辑:杨然   核稿:陆美贺


相关课程推荐:

2020年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金融投资与金融市场分析方向课程研修班招生简章

2020年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企业管理与投融资方向研修班招生简章

2020年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科技方向研修班招生简章


加老师微信,一对一咨询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956室电话:010-62513771/62515745     17301090501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