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正式公告
新冠期间,人大经济学院做了什么(二):务实有序的授业

庚子鼠年,新冠来袭。在这非常时期,经济学院的教师们克服重重困难,冲在教学前线,通过网络直播授课、线上读书分享、远程指导交流等各种方式,安定有序地开展在线教学工作,保证同学们在延期开学期间的学业顺利进行。


一、加强引导,集中研究学生在家学习长效机制。

1月30日,学院党政班子在线研究学生在家学习方案,综合规划阅读训练和作业训练,并考虑将读史读经典课程提前,同时建议研究生导师布置家庭作业。

学院启动了“新冠病毒来袭,让我们读书吧!”系列荐书活动,组织老师和学生,通过荐书和读后感等方式,助同学们度过这一艰难时光。目前已邀请刘守英教授、方福前教授、周业安教授、谢富胜教授、杨其静教授等担任荐书人。

学院提前发布了第五届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青年论坛征文公告,号召学生撰写论文投稿,引导学生合理进行寒假安排。

学院在放假前发布了“经英杯”论文竞赛的公告,并根据学校安排及时调整了论文的提交时间,鼓励学生在家安心做研究。


二、疫情期间,学院教师通过各种信息化手段加强与学生沟通、交流。


      学院成立教学工作小组,制定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方案,鼓励支持教师开设线上课程,同时,指导学生开展自学,提高学生自学能力。目前,17门本科课程进行线上教学活动,课程覆盖三个年级,本科生学术导师与学生紧密联系,毕业论文指导全覆盖,辅修学生毕业论文指导全覆盖,大四学生学位论文写作工作有序开展。

      27门研究生课程开展线上指导,全面覆盖硕一、博一学生,导师采用建立讨论组、视频语音讨论等多种形式密切指导研究生居家开展研究学习活动。

      刘守英教授、陶然教授利用快手平台直播公开课。陶然教授于2月17日18点到21点进行了三个小时的直播课程。刘守英教授于2月24日、2月27日分上下两场讲授“瘟疫与人类发展”,观看人数超过10万人,反响热烈。

学术型硕士学术规范与论文写作课程教学团队积极组织,认真筹备。教学团队由8名教师组成,通过微信群开展线上集体备课,制定线上教学计划。团队成员根据自己的科研经验,广泛选取文献材料,定期在选课学生群中发布阅读任务,组织学生汇报阅读进展、开展群组讨论。针对学生在阅读文献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答疑解惑、点评指导。范志勇教授和学生进行了第一次线上答疑和交流,后续研讨将按计划进行。

学院各专业主文献课堂建立微信群,推荐指导博士生阅读专业文献,并进行线上答疑。政治经济学主文献课三位任课老师齐昊、黄彪、李直,每周利用腾讯课堂开展直播授课,取得良好效果。


      程大为教授的电子商务课程、彭丽红教授国际商务统计课程、王孝松教授和李三希教授学术规范与论文写作课程,针对专硕课程设置和要求,分别采取建立微信群、雨课堂、zoom等多种线上软件结合对学生进行在线授课,分享学习材料、交流答疑,取得了良好地反馈,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习研究有序开展。


      于春海教授指导学生通过微信在家人和朋友中调查疫情对企业的影响,利用微信、邮件和电话调查了80多家企业,增强了学生调研和分析能力。

     韩松教授在疫情期间线上指导数量经济学主文献研读课程,并时刻关注担任班主任的两个班级,及时转发学校各项要求。对于博士班学生,以学术指导为主,转发一些学术资源;对于本科班学生,经常进行互动,学习、生活全方位关心,及时解决学生们提出的各项问题,并进行专门史读史活动的指导。采用微信形式实时沟通,指导研究生和多名大四本科生毕业论文。同时,向三名非毕业班研究生布置了阅读文献任务,微信定时汇报。

       罗来军教授建立学生学习科研群,在群里和所指导的博士生、硕士生以及部分本科生探讨学习与研究,并为学生分配研究任务,指导学生开展研究。

      王湘红教授从2月17日起,每周一次与研究生定时开视频讨论班,交流毕业论文写作和研究方法文献。

       乔雪副教授通过信息网络技术参与视频或微信群讨论会,2月19日晚进行微信群讨论会“疫情与数字技术”、2月12日下午进行微信群讨论会“疫情与经济”、2月18日和2月20日分别进行《经济学原理II》两个课堂的微信群与腾讯会议课堂讨论。

抗击疫情,停课不停学、不停研。以上只是经济学院教师在疫情期间辛勤工作的剪影,还有更多的教师默默奋战在工作第一线,高质量地开展线上教育工作。相信在经济学院各位老师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教学与科研工作的努力下,我们一定能迎来战胜疫情、春暖花开的那一天!

   编辑:杨然 核稿:陆美贺

相关课程推荐:

2020年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金融投资与金融市场分析方向课程研修班招生简章

2020年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企业管理与投融资方向研修班招生简章

2020年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科技方向研修班招生简章



加老师微信,一对一咨询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956室电话:010-62513771/62515745     17301090501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