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正式公告
【解放日报】谢富胜:对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和发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发展的本质规定;确定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经济发展的战略和措施。这些理论、观点和战略措施具有内在的逻辑一致性,在各方面都要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丰富发展,从而形成一个比较系统完备的经济学说体系。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系统总结国际社会主义运动和新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实践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深刻洞察当今世界经济发展大势,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内在的本质规定。第一,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经济始终沿着科学社会主义的正确方向发展的重要保障。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特征。第二,坚持人民是创造历史的真正动力的唯物主义历史观,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第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建设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可逾越的历史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有机融合的经济运行制度,是把市场经济的优越性与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优越性充分结合的经济运行制度。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这是我国各族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制度性保证,也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不走改弦易辙邪路的重要保障。第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是处理新型国际政治关系的基本原理,也是构建新型国际经济关系的基本原理,是对马克思的世界历史思想的新发展,是一种崭新的世界体系理论。第五,坚持问题导向的辩证思维方法。问题是事物矛盾的表现形式,强调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就是承认矛盾的普遍性、客观性,坚持矛盾分析方法,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基于对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实践的深刻认识,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进入新发展阶段的科学论断。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呈现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三大特点,是我国经济发展阶段性演进的必然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科学社会主义必将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强大的生命力,在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在更高层次和按更高标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才能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在科学社会主义的正道上行稳致远。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必须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新的“两步走”扎实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赖于科学的发展战略和高效的政策措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和措施,包括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四化”同步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经济与生态协调发展战略等,核心就是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目标,实现高质量发展

从发展本质、发展阶段到发展战略措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从一般到特殊到个别的认识论规律,是统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基本遵循,是一个逻辑一致的有机整体,初步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实践中的伟大创新,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

本文原载于解放日报2019年11月14日第12版

相关课程推荐:

2019年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政府经济管理方向课程研修班招生简章

2019年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产业投资与战略决策方向研修班招生简章

2019年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房地产经济与城市规划方向研修班招生简章




加老师微信,一对一咨询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956室电话:010-62513771/62515745     17301090501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