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院校新闻
同心战“疫”-经济学院本科人才培养在行动

新冠肺炎突袭而来,人才培养不能放松!经济学院“以本为本”、“以生为本”,提前研究部署,攻坚克难,通过各部门协作、师生合力、多方参与,构建起战“疫”期间全覆盖、多维度的本科人才培养网络。

1月22日,学院主要领导已经安排教务科和学生科老师提前准备工作预案;并通知班主任和研究生导师加强与学生保持联系,及时了解学生的相关状况,稳定了学生心态。1月30日学院安排了读书会活动,通过经济学院微信公众号向同学推荐优秀书目,并组织了读书征文比赛活动。1月29日,经济学院制定了《经济学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方案》,明确学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和职责分工。根据工作方案谨慎要求,学院第一时间通知要求毕业论文指导教师主动与学生联系,督促学生按时开展论文写作工作,帮助学生解决论文写作中的困难,保证按时完成毕业论文,教务科努力建立毕业班同学与指导教师之间的联系。

根据学校要求,学院第一时间成立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小组,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守英教授任组长,主管本科教学的谢富胜副院长和主管学生工作的李佩洁副书记任副组长。2月2日,工作组根据学校防疫工作指示精神,线上讨论延期开学期间各项教学工作,集思广益。2月6日,经济学院经过研讨部署,正式启动春季学期本科人才培养各项工作。

一、第一时间就学校相关规定和同学们关心的问题组织进行线上解答。

2月4号,学院教务科和相关领导就学校关于延期开学的相关规定和同学们普遍关心的毕业、实习、出国以及线上指导学习等问题对同学们进行了线上解答。通过沟通,不仅有效地解决了同学们的疑问,而且极大稳定了同学们情绪,消除了学生和家长的焦虑。最大程度争取同学和家长对于学校延期开学工作的谅解和支持。集中解答之后,学院还安排通过班主任、班干部以及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及时与学生交流,回答学生们的疑问。

二、周密研究,积极部署,分阶段、分层次制定春季学期整体教学方案。

根据学校要求,学院分别于2月13日、2月14日和2月20日分别制定了《本科延期开学期间及后续各项教学活动的指导意见》、《经济学院关于本科延期开学期间教学活动安排的说明》以及《2020年春季学期整体教学方案》等文件,及时上报学校并用于指导经济学院本科教学工作。

拼图1_看图王.png

根据学校时间安排,学院仔细研究春季学期不同阶段的特征,确定延期开学和正式开学后各个阶段的教学工作重点和教学组织形式。根据学校教务处部署,学院先后制定了两版针对学生学习和老师开展线上指导的指导意见,定位于学生“停课不停学,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鼓励教师本着自愿原则,采取形式灵活,注重实效的线上学习和指导实施方案。根据该方案,结合大一到大四不同年级学生学习任务的差异,组织学生和老师开展差异化学习和教学指导。

三、协助教师解决在线指导困难,做好技术支持工作。

学院开展线上教学指导意见得到广大老师的积极响应。由于此前缺少线上指导教学经验,广大教师普遍反映在各类远程教学软件使用方面存在较大困难。学院专门成立了开展线上指导教学工作的教师工作群,鼓励老师根据自身课程特点自主选择在线指导教学平台,如雨课堂、ZOOM、腾讯会议、微信群等各种软件平台,同时做好相关软件指导和技术支持工作。教务科多方努力,帮助教师安排助教,组织课程微信群,构建师生联系桥梁,收集同学们对课程的反馈意见,协助教师提高线上教学指导水平。



微信图片_20200229154043.jpg

四、“以学为主,以教促学”,线上指导取得良好的效果。

1.线上课程指导大一、大二、大三全覆盖。

学院目前精心组织了17门课程进行线上指导活动,教师通过微信群或雨课堂、腾讯会议、快手直播等多种平台、多种方式为学生讲授课程、设计在线自我学习计划、推荐相关学习资料、开展在线答疑等,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在进行校内指导的同时,一些课程还对公共开放,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

刘守英教授和陶然教授利用快手平台直播公开课,分析了疫情与人类发展的关系,观看人数超过10万人,反响热烈。

微信图片_20200229142655.jpg

陈彦斌教授、谢富胜教授制定了详细的教学方案,推荐相关学习材料,线上指导学生自学并详细解读同学们的问题。于春海教授、杨继东副教授、程华副教授、江艇副教授、李黎力老师、孙睿老师、李直老师发送学习材料并进行在线答疑。王珏教授、孙圣民教授、李三希教授与学生分享慕课视频或授课录像;杨斌副教授利用雨课堂进行直播;胡曙光副教授分享课程PPT并用微信语音进行讲解。各门课程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指导效果。

拼图2_看图王.png

 2. 学位论文指导大四学生、辅修学生全覆盖。

2月17日之前学院还完成了本科生学术导师与学生的联系工作。由论文指导老师开展在线一对一学位论文指导,教务秘书协助进行相关工作,完成学位论文指导大四学生、辅修学生全覆盖,为学生毕业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了基础。

微信图片_20200229153550.jpg



 3. 学术活动丰富多彩,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学院启动了“新冠病毒来袭,让我们读书吧!”系列荐书活动,组织老师和学生,通过荐书和读后感等方式,鼓励学生阅读书目,拓展知识面。目前已邀请刘守英教授、方福前教授、周业安教授、谢富胜教授、杨其静教授等担任荐书人,目前已经推出了18期。学院提前发布了第五届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青年论坛征文公告,号召学生撰写论文投稿,引导学生合理进行研究安排。学院在放假前发布了“经英杯”论文竞赛的公告,并根据学校安排及时调整了论文的提交时间,鼓励学生在家安心研究。

五、同心战“疫”,做好教学工作服务保障。

经济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小组分工协作,全力保障各项教学工作顺利开展。除按照学校要求,每天向学校汇报线上课程指导情况之外,本科教学工作小组在学院领导的统一部署下,及时向学生通传学校和学院的各项教学安排,做好师生的桥梁纽带。并利用微信、电话、邮件等形式回应学生关切,解答学生问题。



微信图片_20200229153543.jpg

六、提前计划制定开学后的工作方案。

2020年是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的关键一年。2019年在全院老师的共同努力下,本科教学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绩。经济学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分别入选首批国家级和北京市“双万计划”,经济学专业入选北京市建设一流专业项目;同时完成了“中国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申报工作、经济学(中国特色经济学)专业2020年强基计划招生方案的制定工作。2020年正是这些项目的实施之年,“双一流建设”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也是2020年本科教学的重中之重。学院本科教学领导小组已经汇同各专业和教研室,开启前期准备工作,努力细化实施方案。保证正式开学之后上述工作有序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必将在2020年更上一个台阶。

感谢各位老师在疫情防控工作期间的辛勤努力和付出!在学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必将攻坚克难,保障人才培养质量,共同迎接战“疫”的最终胜利。

编辑:杨然;核稿:陆美贺 


相关课程推荐:

2020年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金融投资与金融市场分析方向课程研修班招生简章

2020年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企业管理与投融资方向研修班招生简章

2020年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科技方向研修班招生简章



加老师微信,一对一咨询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956室电话:010-62513771/62515745     17301090501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