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院校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协同创新项目三校联席会议暨合作协议签字仪式成功举行

2019年12月2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协同创新项目三校联席会议暨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在中国人民大学成功举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守英教授,《资本论》教学与研究中心主任邱海平教授,经济学院副院长谢富胜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助理赵峰教授、齐昊副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王军教授,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倪国华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院理论经济学学科带头人杨春学教授,北京工商大学政治经济学学科带头人郭毅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赵家章教授、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伟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助理杜雯翠副教授,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项目负责人王金秋讲师等出席了本次会议并做了发言。参加会议的嘉宾还有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刘明远教授、周文副教授、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陈亮副教授、孙咏梅副教授,经济学院黄彪老师、李直老师等。三校联席会议暨合作协议签字仪式由项目负责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李琼副教授主持。

微信图片_20191203135529.jpg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守英教授首先致辞。他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欢迎两个院校来宾,并对项目的签订及未来合作的方向和原则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和期待,他指出,经济学的研究要想有生命力,必须是问题导向,回答现实问题。要做到这一点,仅靠拿来主义是行不通的,中国经济学理论无论在教学还是研究上,未来的发展道路只有一条:就是回答中国经济问题,解释中国实践,建立起一套自己的、真正有说服力、有理论基础、基于实践的经济学体系,由此形成我们自己的主流经济学。完全基于假设的西方经济学范式,是无法形成中国的主流经济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才是中国的主流经济学。但政治经济学不能过度集中在抽象理论层面,而是要有问题导向,要关注中国经济实践,我们在实践中有大量的政治经济方面的经验需要总结并上升到理论。希望通过我们三校的合作,借助于首都经贸大学和北京工商大学的力量,在北京市及各区开展社会实践和社会调查,以对北京市的建设经验的总结为起点,将其上升到理论层面,对北京市的建设与发展做一些理论提炼,三方取长补短,形成合作优势。以此为抓手,慢慢探索并逐渐形成各方合作共赢的合作机制。刘守英教授还介绍了本院在经济学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人才培养方面的一些经验与探索,并提出了三校在人才培养方面未来可能的合作及发展模式,比如讲座共享、课程旁听、教材分享、教程设计和研究生联合培养等。

刘微信图片_20191203135918.jpg

其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院王军院长和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倪国华院长也分别致辞。王军教授首先代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院对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创立三校协同创新合作项目表达了感谢,他介绍了本学院政治经济学学科的历史与现状,也谈到了他们在政治经济学学科发展中的主要困难----师资与科研课题匮乏,表达了与人大进行师资合作与交流的迫切愿望,并期待通过协同创新这个平台,在政治经济学学科协作建设与发展的基础上,未来双方可以拓展协作范围,建立涵盖理论经济学全部范围的全方位的战略合作框架与协议。

王军微信图片_20191203135915.jpg

倪国华院长代表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致辞。倪国华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工商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有很深厚的渊源,经济学院有许多老师是人民大学毕业生特别是经济学类的学生,今天来的四位老师中三位都是人民大学的学生,回到母校感觉非常亲切,感谢母校提供了合作发展的机会。倪国华教授也表达了对三校合作成果的期待,希望合作协议不仅局限于框架,更要将合作内容落到实处,落到更实质的层面,比如博士后师资培养、人民大学的资深专家到北京工商大学授课开讲座等。倪教授表示,在人大发挥学科引领的同时,也期望并欢迎人民大学利用北京工商大学的资源,进行双向的学术交流沟通,通过双方的资源整合利用,通过做实做深合作与协同创新,实现双方的合作发展。

倪.jpg

三方的学科带头人分别介绍和说明了本校政治经济学学科状况和合作设想。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政治经济学学科带头人谢富胜教授首先代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做了发言。谢富胜教授表示,不论是从高精尖学科建设的角度,还是“双一流”项目建设的角度,我们这个协同创新项目都是对北京市四个中心(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发展战略、做好四个服务(为中央党政军领导机关服务‘为日益扩大的国际交往服务,为国家教育、科技、文化和卫生事业服务,为市民的工作和生活服务)的呼应。当然,最重要的就是学习、研究和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因此,我们的三校协同创新合作项目应该主要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进行合作,在这方面我们有很大的协同创新空间。然后以此为基础,积累经验,再向其它领域、其它学科进行推广。谢富胜教授还谈了他对合作的具体构想----三个层次的合作:第一个层次是基于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政治经济学学科品牌如政治经济学大讲堂、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进课堂、青年海归现在正在开展政治经济学工作坊和青年马克思主义论坛的交流与合作;第二个层次是合作申报北京市重点项目课题;第三个层次是以师资博士后的方式为首都经贸大学和北京工商大学培养人才,但这个目前还有一些制度上的困难需要克服。总之,期待通过这个协同创新项目,可以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建设。谢富胜还建议合作目标要务实,要逐步积累起经验,再向各个学科推广。

谢微信图片_20191203135431.jpg

首都经贸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的学科带头人也对三校合作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首都经贸大学的杨春学教授表示,与人大这样高规格的平台合作对自身学科的发展是非常有益的,希望可以多与人大进行政经思想理论化方面的探讨,也希望可以吸引人大优秀的博士生来进行资本论的合作研究。

杨微信图片_20191203135452.jpg

北京工商大学的郭毅教授介绍了北京工商大学政经学科的发展历程和目前学科研究的重点,也说明目前存在的师资青黄不接的困难。在对本学科的研究重点—企业社会责任和商业伦理研究所取得的成绩和进展,以及本校在社会调研、基层调研方面的校友资源优势,表达了与人大进行合作研究,基于问题导向,以实践为基础,更好地进行理论提升,形成真正的学术研究和产业应用。希望借助协同创新这个平台,使北京工商大学的学术团队能上一个新台阶。

郭微信图片_20191203135635.jpg

其它与会嘉宾也都纷纷表达了对协同创新项目的期待与设想。

首都经贸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赵家章教授从本科教学的角度表达了加强师资交流的意愿。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伟教授认为,北工商的政经老师基本都是人大校友,师承一脉,合作项目也就更容易出成果。北京工商大学王金秋老师表示希望在与人大的合作中多学习,让政经学科发展越来越好。首都经贸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助理杜雯翠老师结合学生工作提出了几个困惑,比如政经专业的研究生招生困难、政经研究生课程无人能讲、政经科研成果较少等等。

针对杜老师的疑问,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政治经济教研室主任赵峰教授介绍了人民大学本科和研究生所开设的政治经济学课程体系设置和教材使用等情况。他还就如何提高研究生招生质量介绍了人民大学的做法和经验,并重点说明了人大研究生的夏令营招生政策和直博项目。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齐昊副教授表示研究生的培养还可以通过学术研讨会的方式,使学生与老师之间可以进行深度交流。

赵峰微信图片_20191203135448.jpg

教育部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邱海平教授做了最后的总结发言。邱海平教授指出,三方合作的开启是三个学院政治经济学学科发展上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我们必须从国家发展的现状以及未来的需要出发来理解这个合作,因此,不仅要思考合作的具体事项,还要思考如何将合作持续下去。合作不是简单的相互弥补缺陷,而是站在一个新时代的高度,来认识中国经济学的发展和建设问题。中国人民大学有红色基因和传统,而且还要在全国高校中发挥引领作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中国的经济学建设和发展也要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对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做了非常系统的、高瞻远瞩的、高屋建瓴的系统论述,引领了政治经济学发展的新的形势。所以,我们应该把注意力转到中国的实践,转到对党的理论的学习、理解、研究与应用。邱海平教授还指出,要想合作持久保持,合作就应该是平等互利的。人大在政治经济学学科方面的确有一些相对优势,但两个兄弟院系也有自己的优势,所以,需要探讨如何把三方优势凝聚起来,通过取长补短,形成整体优势。在实施过程中,要目标明确地有计划地逐步推进。另外,三个学院的合作应该瞄准北京市的重点和前沿问题展开研究。最后,邱海平教授表示,三方合作有了今天这样一个非常好的开端,希望未来能一直很好地将合作持续下去,以共同推进我们三个学院学科建设的发展。预祝合作圆满成功。

邱微信图片_20191203135534.jpg

最后,刘守英教授代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王军教授、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倪国华教授签署合作协议,三校与会嘉宾合影留念。本次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供稿:刘钊汐;编辑:杨菲;核稿:陆美贺

相关课程推荐:

2019年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企业经济管理方向课程研修班招生简章

2019年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科技方向研修班招生简章

2019年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企业管理与投融资方向研修班招生简章


加老师微信,一对一咨询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956室电话:010-62513771/62515745     17301090501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