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中国人民大学智库建设成果丰硕

1月26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通报学校智库建设情况。2014年,中国人民大学智库建设成效显著,一批高水平研究平台逐步完善,学校国际影响力和社会美誉度稳中有升。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发布的《全球智库报告2014》中,重阳金融研究院入选“全球顶级智库前150位”,成为近年来唯一新增入围的中国智库。在全球6681家智库中,中国此次共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7家智库入围。
  2014年度,中国人民大学智库成果的质量和数量都取得了跨越式发展。据不完全统计,累计报送智库成果131项,获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的64项,其中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33项,不少成果和建议已经转化为国家有关部门的政策。在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排名中,中国人民大学名列第九,比2013年提升4位,除重阳金融研究院之外,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社会保障中心、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等机构均入选各类排行榜。
  1月26日,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科研处处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财政金融学院院长、重阳金融研究院理事郭庆旺,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重阳金融研究院理事、哈佛大学中国基金会主席、前费正清研究中心主任柯伟林,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前瑞士苏黎世州银行北京首席代表刘志勤共同向媒体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智库建设在导向把握、制度创新、体系建构和成果转化等方面的举措和成果。
  王利明常务副校长表示,中国人民大学响应国家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号召,积极进行改革和探索,制定和实施了《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推进计划》,确定了智库建设的目标和具体举措;全面梳理了现有的科研管理体系,以鼓励智库成果的创新;积极推动和落实“2011协同创新计划”;做实做好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构建学校新型智库平台;创新体制机制,整合社会资源,努力把重阳金融研究院等一批智库打造成为高端智库。
  王利明常务副校长指出,今后学校将继续加强智库建设,多措并举全面推进。落实“2011协同创新计划”,按照“国家急需、世界一流、制度先进、贡献重大”的总体目标,组建若干的协同创新平台,计划使“社会转型与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新型城镇化协同创新中心”、“食品安全协同创新中心”、“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道路协同创新中心”等四大新型协同创新平台通过国家认证,并打造成为新型智库;以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为依托,构建人民大学的新型智库平台;继续全力支持重阳金融研究院,推动创造更多有影响力的智库建设成果;加强13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和3个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努力将其提升为智库机构;加强组织建设,建立鼓励导向的考核体系;重点建设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社会科学案例中心、公共政策实验室和社会发展与管理大数据中心,努力打造世界级的智库学术支撑平台;建立校级咨政研究人才库,搭建高校专家在学术研究和智库研究之间的转换通道;探索建设智库人才交流机制,鼓励与支持通过教师挂职或其他方式促进智库人才的交流;完善以贡献和质量为导向的绩效评估办法,全方位引导全校教师和学者进行智库方面的创新;加强校内智库和其他智库之间的合作,努力把人大的智库打造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重要品牌。
  刘元春处长表示,高校要建设适应时代需求和社会发展的新型智库,需要从根本上对研究团队、组织方式、管理体系进行梳理。思想库建设是人民大学五大发展战略之一,学校从建立智库转化体系、畅通成果上传通道、搭建成果推广平台等方面进行体制机制创新,以突破由于学术与咨政、专业化研究与多维度政策咨询、书斋型研究与问题导向型研究之间的矛盾造成的瓶颈性问题,真正构建出中国特色高校智库的新型体系。国发院将进一步深化和完善平台建设和服务建设,构建智库上传通道,大力提升国际性,通过跨学院、跨学科的研究平台,智库成果转化中心,智库成果编辑部,公共讨论与社会推广平台四大版块进行改革并落实新型智库建设。

加老师微信,一对一咨询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956室电话:010-62513771/62515745     17301090501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