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热点
【搜狐智库】范志勇:一季度宏观经济修复性反弹超预期,疫情后经济快速复苏反弹可期

4月18日,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四月份月度宏观经济分析会在线上举办。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助理范志勇在会上发布4月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报告。他表示,一季度我国宏观经济修复性反弹超预期,疫情后经济快速复苏反弹可期。

范志勇说,大多数宏观经济指标在3月都出现了“V型”反弹。一季度工业增加值下降幅度达8.4%,但3月下降幅度仅仅只有1.1%,这意味着3月工业增加值基本恢复到往年正常水平。

我国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下降3.2%,第二产业增加值下降9.6%,第三产业增加值下降5.2%。范志勇指出,第三产业即服务业增加值下降幅度较第二产业低,出乎此前的预期,是经济增长的亮点。

“在第三产业中,不需要线下接触的行业,比如信息传输、软件服务、金融服务等行业基本上没有受到疫情的影响,而且还保持了比较高的同比增速,这是保证我国一季度第三产业下降幅度优于市场预期的重要原因。”他说。

投资方面,范志勇表示,各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皆出现了大幅下降,但高科技行业和医药制造业的投资增速则保持了相对稳定的状态。

范志勇强调,一季度FDI数据虽有所下降,但下降幅度低于市场预期,表明国际市场对于中国经济仍充满信心。美国商会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40%的美国企业计划在华扩大投资,该比例比2月份提高了17个百分点。

范志勇总结称,一季度宏观经济整体表现超预期,但值得注意的是,3月份以来宏观经济的“V型”反弹是环比意义上的,具有技术性修复性质。和去年同期相比,3月份以来的宏观经济数据仍有较大跌幅。

范志勇强调,报复性消费反弹在3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中并未反映出来。同时,一季度消费者价格指数和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出现快速回落,表明了我国的总需求相对疲弱,未来可能会导致总需求的不足。

但他同时认为,此次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是外部性的,并不存在内生性扭曲,因此随着较强的总需求刺激政策的出台,经济出现较快反弹的可能性在理论上是存在的。

“基于对我国一季度经济增长的分析,结合疫情造成的经济衰退的性质和目前我国的经济状态,我们发现,我国经济有可能在比较全面的经济刺激政策下实现较快反弹。”

范志勇说,从历史上看,我国经济在历次危机后都有较好的表现。比如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我国经历了长达十年左右的黄金增长期;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我国GDP成功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他认为,当前我国的疫情纾困政策应以财政支出政策为主,财政减税和货币政策为辅,且实施速度一定要快、规模一定要大、覆盖范围一定要广,应对全产业链形成拉动作用。

“货币政策和减税降费政策主要是在经济复苏重启后起到加速作用,但如果要实现经济复苏,还存在一个原始的动力,目前看主要是来自于政府支出扩张政策。”他说。

范志勇最后称,在制定宏观经济纾困政策时,确定合适的经济增长目标是有必要的。“我们认为,只要制定科学合理的增长目标,是利大于弊的。制定合理的增速目标有利于克服悲观预期,也有利于改善各级政府的激励机制。同时,经济结构的改善实际上应该以经济保持必要的增长率为前提,如果没有经济必要的增长,经济结构调整就丧失了意义。”

(文章来源于搜狐智库

加老师微信,一对一咨询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956室电话:010-62513771/62515745     17301090501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