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观点
【中国网智库中国】于春海:CPI虽重回“3时代”,但全面通胀压力并不存在

102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910月份的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会在京举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于春海教授介绍了主题为内部结构分化与外部风险增加的宏观经济的报告。

报告认为,2019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比较多,内部结构调整,深层次矛盾释放,外部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下行,同时贸易政策环境不确定性在显著提升,中美贸易相关摩擦一波三折。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实现了平稳增长,相关指标也基本维持在合理区间。三季度,宏观经济实现了6.0%的增速,前三季度累计是6.2%,趋势上看,这样的增速还没有扭转经济下行趋势,但这样的增速,从横向比较和大环境来看,已经非常难得。

报告认为,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重回“3时代9CPI同比增速达到3%,的确引发了对物价层面的担忧。但简单分解一下可以看到,目前CPI快速上涨主要来自于食品类,更具体的说是以猪肉、禽肉类价格上涨,把这样的因素去除掉,非食品类CPI增速只有1%。因此,CPI虽然回到“3时代,但全面通胀压力并不存在。

报告认为,中国经济在对抗各种压力和解决各种矛盾的过程中,实现经济总体稳定增长。同时,报告指出,宏观经济下行期出现了诸多结构分化现象,这一点需要关注。

报告表示,未来一段时间之内要考虑加大逆周期宏观经济政策的调节力度,特别是货币政策层面,应该通过降息来应对国际范围内已经出现的宽松货币政策竞争,国际经济体已经走向宽松货币政策,中国继续维持不降息的做法或需要转变。

报告指出,中国应积极参与和有效推进基于规则的国际贸易投资体系的完善和发展。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关系发生变化,外界对中国的需求发生变化,中国对外界的呼声也发生变化,在知识产权保护、政府补贴、政府采购、投资政策、数字化、金融科技和包容性增长等方面中国需提出务实的中国方案。

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依托经济学领域一级学科排名全国第一的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优秀研究力量,同时广罗其他知名研究机构的宏观经济专家,集中从事并支持中国宏观经济动态研究和前沿性重大经济问题研究,定期发布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中国网作为论坛的战略合作媒体,中国网《中国圆桌》栏目定期对论坛进行专题特别报道。

作者:蒋新宇

文章来源:中国网智库中国

 

加老师微信,一对一咨询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956室电话:010-62513771/62515745     17301090501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