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历年真题
2012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经济学综合全国统一考试

2012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经济学综合全国统一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16分)
  1.经济政策的具体目标包括__________。
  A.经济增长、产业结构高级化、经济福利
  B.充分就业、物价稳定、产业结构高级化、收人分配公正
  C.经济增长、物价稳定、充分就业、产业结构高级化、国际收支平衡
  D.经济增长、物价稳定、产业结构高级化、充分就业
  答案【C】
  2.可选择性货币政策工具指的是_______________。
  A.再贴现    B.不动产信用控制
  C.公开市场业务    D.存款准备金政策
  答案【B】
  3.以下哪一个市场不属于货币市场____________。
  A.同业拆借市场    B.大额定期存单市场
  C.股票市场    D.商业票据市场
  答案【C】
  4.根据H-O模型,国际贸易的结果使各贸易参与国之间的要素报酬率___________,出现要
  素价格___________趋势。
  A.差异缩小/均等化    B.不变/不变
  C.差异缩小/不变     D.不变/均等化
  答案【A】
  5.根据欧盟《马斯特里赫特条约》,进入欧元区国家的财政状况的标准是___________。
  A.财政赤字占当年GDP的比重不超过3%,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不超过60%
  B.财政赤字占当年GDP的比重不超过3%,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不超过50%
  C.财政赤字占当年GDP的比重不超过3%,外贸逆差占GDP的比重不超过10%
  D.财政赤字占当年GDP的比重不超过5%,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不超过60%
  答案【A】
  6.如洛伦茨曲线图所示,横轴代表人口百分比,纵轴代表收入百分比,以下正确的命题是___________。
  A.折线OHL比代表收入完全平等
  B.直线OL代表收入完全不平等
  C.基尼系数 
  D.当收入分配由曲线ODL描绘时,基尼系数0
 
  答案【D 】
  7.我国依据国家职能的划分,一般把财政支出划分为___________。
  ①经济建设费②社会文教费
  ③地质勘探费    ④国防费
  ⑤行政管理费
  A.①②③④    B.①②③⑤
  C.①②④⑤    D.②③④⑤
  答案【C】
  8.按照最适课税理论,最适所得税税率应该呈现倒“U”型,这意味着_____________。
  A.中等收入者的边际税率可适当高些,低收入者的边际税率可适当低些
  B.中等收入者的边际税率可适当高些,低收入者与高收入者的边际税率可适当低些
  C.中等收入者的边际税率可适当低些,高收入者的边际税率可适当高些
  D.高收入者的边际税率可适当高些,低收人者与中等收人者的边际税率可适当低些
  答案【B】
  二、名词解释(每小题3分,共12分)
  1.贸易乘数
  [解析]贸易乘数(395页,2003年名词解释):在开放条件下,对外贸易的增长可以使国民经济成倍增加。对外贸易乘数研究一国对外贸易与国民收入、就业之间的互相影响,描述了在开放经济体系内部促进经济增长的动态过程,即增加出口有利于提高有效需求、增加国民收入和就业量。
  2.垄断竞争市场
  [解析]垄断竞争企业长期均衡条件
  MR=LMC=SMC (E2)
  AR=LAC=SAC (J)
  垄断竞争市场上,企业不仅可以调整生产规模,而且企业的进入和退出是比较容易的。这意味着垄断竞争企业在长期均衡时只能获得正常利润。
 
  3.自然率假说
  [解析]自然就业率: 在没有货币因素干扰的情况下,当劳动市场在竞争条件下达到均衡时所决定的就业率。许多新自由主义经济学派都假定经济中存在着一个自然就业率,并运用各自的理论论证经济经常地处于这种状态。因而,自然率也被认为是一种假设。
  4.综合制所得税
  [解析]综合所得税是指对纳税人个人的各种应税所得(如工薪收入、利息、股息、财产所得等)综合征收。这种税制多采用累进税率,并以申报法征收。其优点是能够量能课税,公平税负。但这种税制需要纳税人纳税意识强、服从程度高、征收机关征管手段先进、工作效率高。
  三、简答题(每小题8分,共32分)
  1.什么是名义利率?什么是实际利率?请写出这两个概念的关系式。
  [解析]实际利率和名义利率
  实际利率是指货币购买力不变条件下的利率,通常用名义利率减去通货膨胀率即为实际利率。
  名义利率是指包括了通货膨胀因素的利率,通常金融机构公布或采用的利率都是名义利率。
  2.什么是“特里芬难题”?
  [解析]“特里芬难题” 。美国人特里芬1960 年指出,布雷顿体系下,保证美元按官价兑换黄金,维持各国对美元信心和提供足够的国际清偿力是矛盾的。要满足世界经济增长之需要,国际储备必须有相应增长,而这必须有储备货币供应国--美国的国际收支赤字才能完成。但各国手中持有的美元数量越多,则对美元与黄金之间的兑换关系越缺乏信心,并且越要将美元兑换成黄金。该难题最终导致布雷顿体系瓦解。
  3.简述产品的同质性、异质性,并说明同、异质产品产业内贸易的种类。
  [解析]2)产品的同、异质性。同一产业是指生产的产品投入要素接近,产品用途可以相互替代;产品的同质性是指产品间可以完全相互替代,市场区位不同,市场时间不同;产品的异质性是指产品间不能完全替代(尚可替代),要素投入具有相似性。3)同质产品的产业内贸易。①国家间大宗产品,如水泥、木材和石油的贸易;②合作或技术因素的贸易,如银行业走出去、引进来;③转口贸易;④政府干预产生的价格扭曲,使进出口同种产品有利可图;⑤季节性产品贸易。4)异质产品的产业内贸易。国际产品异质性是产业内贸易的基础,这是体现在产品牌号、规格、服务等特点上的不同,需求因特点不同产生既进口又出口的现象。
  4.简述养老保险制度的三种筹资模式。
  [解析](1)完全基金制。是指完全用过去积累的缴款的利息收入提供保险金的制度。
  (2)现收现付制。是指用当期的缴款提供保险金的制度。
  (3)部分基金制。是指既具有完全基金制的特征又具有现收现付制特征的混合制度。
  四、论述与计算题(每小题20分,共40分)
  1.已知某封闭经济中:消费需求函数为C=1000+0.5Y,投资需求函数为I=2500-240r,
  实际货币需求函数为:P=0.5Y-260r,货币供给M=1000,充分就业产出Y=4600。
  求:
  (1)IS曲线、LM曲线和总需求函数。
  (2)经济实现充分就业产出时的价格p和利率r。
  (3)如果政府将货币供给M增加到1200,总产出Y和利率r的短期均衡值是多少?
  长期均衡值是多少?
  (4)根据以上结论,简述长期总需求与总供给的均衡及其政策含义。
  [解析](1)S=-1000+0.5Y   I=2500-240r
  由I=S得到IS曲线 0.5Y + 240r = 3500
  M/P=1000/P   L= 0.5Y -260r
  由M=L得到LM曲线 0.5Y -260r = 1000/P
  联立IS曲线和LM曲线求解方程组可得总需求函数为
  Y= 3640 + 960/P
  (2)将Y=4600代人总需求函数:4600= 3640 + 960/P
  求得:P=1。
  将Y=4600代人IS曲线可求得:r=5。
  (3)根据1的相同方法可以求解得到短期均衡:Y=4792,r=4.6。
  长期均衡值:总需求函数为Y= 3640 +1152/P,结合长期均衡特点可得到:
  Y=4600,P=1.2,r=5。
  (4)在长期中,向右下方倾斜的总需求曲线与垂直于数量轴的总供给曲线相交决定均衡价格和收入。长期经济会自动调节处于充分就业的均衡状态,增加总需求只能提高价格总水平而不改变均衡产出水平,因而政府的需求管理政策无效。
  2.试辨析经济增长与经济发展的不同含义,为什么人均GDP或人均GNP不能完全反映一国的经济发展水平?请阐述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原则。
  [解析]经济增长:经济增长一般是指更多的产出,它通常用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或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来表示。
  经济发展:相对经济增长而言,经济发展既包括更多的产出,同时也包括产品生产和分配所依赖的技术和体制安排上的变革。
  人均GDP国内生产总值:一国在一定时期内,在其领土范围内,平均每个本国居民与外国居民生产的最终产品和劳务总量的货币表现。
  人均GNP国民生产总值:一个国家平均每个常住居民在一定时期内生产的以货币表现的最终产品和劳务。
  绿色GDP:指在GDP的基础上减掉创造GDP所耗费的资源价值,然后再减掉创造GDP所造成污染的治理成本。
  由于一方面没有考虑产品生产和分配所依赖的技术和体制安排上的变革,另一方面没有考虑消耗的资源和环境污染治理成本,因此人均GDP或人均GNP不能完全反映一国的经济发展水平。
  可持续发展理论的基本原则:
  (1)持续性原则。可持续发展观念坚持人的发展与自然生态运动和谐发展,并最终服务于人的原则。
  (2)公平性原则。可持续发展机观念,强调每一时代的发展既应维护当代人的公平发展,也应维护代际间的公平发展。
  (3)共同性原则。可持续发展观体现了在国际发展事务中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具有共同的责任和义务,世界各国应力求平等合作、共同协调发展的思想。

 

加老师微信,一对一咨询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956室电话:010-62513771/62515745     17301090501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