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正式公告
新冠期间,人大经济学院做了什么(五):窥察疫情暴露的体制问题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经济学院刘守英教授团队,意识到疫情爆发与扩散不仅仅体现出防疫体制的不足,而且也反映出我国在信息披露、部门协调、科学研究、医药卫生、疾控防疫、应急储备、慈善救助等方面均存在值得改进完善的地方。因此,从多个方面系统地对于现有的体制问题进行总结和反思,通过系统梳理现有体制,找补漏洞、弥补不足,为新时代下的国家治理能力体系构建和重大应急体系的完善提供理论依据和决策参考,迫在眉睫。

在疫情爆发后,经济学院于1月29日迅速组建了《新冠病毒疫情应急暴露的体制问题与改革》研究课题组,由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守英教授牵头,经济学院、国发院、法学院的杨其静教授、孙圣民教授、刘瑞明教授、杨继东副教授、刘小鲁副教授、齐昊副教授、孟涛副教授、杨成助理教授等作为核心课题组成员参与,从信息披露、部门协调、科学研究、医药卫生、疾控防疫、应急储备、慈善救助等方面入手,在系统总结新冠病毒疫情应急暴露的体制问题基础上,梳理现有体制的演变历程,借鉴国内外相关制度的经验教训,系统地对于现有的体制问题进行总结和反思,探索体制改革和应对方案,为长期有效的防疫体制和现代化的治理体系构建提供重要启示。

截至目前,课题组已经累计报送疫情相关的内参10多篇,发表相关媒体文章8篇,通过网络直播、录播等形式推广防疫相关知识2次,累计完成研究报告3万余字。

媒 体 文 章

刘守英:《应重点关注疫情对农民工和农民群体影响》,《财新》,2020年2月5日。

刘守英等:《疫情冲击下,中国数字化进程能否按下快进键|战“疫”观察十二》,《财经E法》,2020年2月24日。

杨继东:《从经济学角度看新冠疫情信息披露》,《网易研究局》,2020年2月4日。


刘瑞明:《“谣言处罚权”是一把双刃剑,要实现公开透明可证实》,《澎拜新闻》,2020年1月31日。

刘瑞明:《不应过度关注疫情带来的短期经济影响》,《人民网》,2020年1月31日。


刘瑞明:《疫情或将导致中国经济的多重分化》,《观点中国》,2020年2月12日。

孟涛:《传染病突发事件治理的法律原则》,《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2月19日。

孟涛:《中国应组建国家级应急决策指挥和议事协调机构》,《中国网》,2020年2月11日。

                                           编辑:杨然  核稿:陆美贺


相关课程推荐:

2020年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金融投资与金融市场分析方向课程研修班招生简章

2020年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企业管理与投融资方向研修班招生简章

2020年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科技方向研修班招生简章


加老师微信,一对一咨询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956室电话:010-62513771/62515745     17301090501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