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正式公告
人大承办博鳌亚洲论坛“公共外交与国家形象”分论坛

4月11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承办的“博鳌对话:公共外交与国家形象”博鳌亚洲2014年年会分论坛活动在海南博鳌举行。这是中国人民大学继2013年4月承办论坛历史上首个由高校领衔的“公共外交与跨文化交流”分论坛后,第二次承办分论坛活动。

hc

分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公共外交研究院院长、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澳大利亚前总理鲍勃•霍克(BobHawke),中国外交部前部长李肇星,纽约证券交易所亚洲区副主席、AEA投资亚洲区主席比尔•欧文斯(Bill Owens),剑桥大学政治和国际研究系高级研究员、《当中国统治世界》作者马丁•杰克斯(Martin Jacques),世界华人协会主席胡智荣等担任嘉宾,就“公共外交与国家形象”议题展开交流与讨论。

zqz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外交研究院院长、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

澳大利亚前总理鲍勃•霍克由论坛议题“公共外交与国家形象”的含义展开发言。他认为,发展国家软实力、推进公共外交的核心是要打造国家形象。霍克从自己在中国的亲身经历出发,指出在中国国力逐步增强、经济社会日益繁荣发展的过程中,中国的公共外交也日渐发展成熟,为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展示国家形象发挥了重要作用。

hk
澳大利亚前总理鲍勃•霍克

中国外交部前部长李肇星通过讲述多个生动的外交故事,强调了树立良好国家形象的重要性,并阐释了国家形象的组成因素。李肇星说,公民个人形象影响着国家形象的塑造,谦虚好学、平等待人等美德都是国家形象的组成因素。每个公民在日常生活与对外交往中都需要注重细节,为塑造良好的国民形象和国家形象作出贡献。

lzx
中国外交部前部长李肇星

纽约证券交易所亚洲区副主席、AEA投资亚洲区主席比尔•欧文斯谈了自己在中国的体验与感受,认为信任是开展对外交往的基础。他说,在座的嘉宾朋友都是一家人,都能够感受到彼此的热情与友谊,因此才能够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克服文化差异,相互信任并展开合作,这些正是公共外交的坚实基础。“各国人民应该团结在一起,共同庆祝开放的精神。”

ow
纽约证券交易所亚洲区副主席、AEA投资亚洲区主席比尔•欧文斯

“人文交流将成为影响国家关系的重要因素”,剑桥大学政治和国际研究系高级研究员马丁•杰克斯在发言中表示。由于各国发展受到外部因素的影响日益增多,中国的国家形象很大程度上会受到中国公民在其他国家的行为影响。因此中国需要与时俱进的外交政策与公共政策,以良好的公民形象促进国家形象的塑造,推动中国的国际交往。

mt
剑桥大学政治和国际研究系高级研究员、《当中国统治世界》作者马丁•杰克斯

世界华人协会主席胡智荣就企业在公共外交中的角色作了发言。他指出,中国企业走出去是中国发展公共外交的一个重要着力点,为推动中国企业在公共外交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要吸取过去的经验教训,根据个案制定企业公共外交策略,使其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推动国家形象的提升。

hzr
世界华人协会主席胡智荣

最后,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在发言中强调,让青年具备公共外交的能力和素养具有现实意义,教育应当在其中发挥主导作用。

cc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

陈雨露校长指出,青年学生是中国走入世界文明体系核心圈的重要力量,随着他们参与跨文化交流活动的机会日益增多,中国高校需要顺应这一趋势进行人才培养体系和学术体系改革。他表示,中国人民大学成立公共外交研究院、承办公共外交论坛活动等亦是应时而动,今后人民大学也将继续发挥学科优势,促进人文外交,推动中国公共外交事业的发展。

讨论阶段结束后,现场嘉宾回答了在场观众的提问,就“促进了解加强沟通”、“当前中国的国家形象”、“国内外信息融合”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hy

腾讯网对分论坛活动进行了现场视频直播,《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青年报》、《环球时报》、中国新闻社、《中国日报》、凤凰卫视、《香港文汇报》、《大公报》、人民网、《人民画报》等来自二十余家媒体的记者与会采访报道。

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于2001年2月,目前已成为亚洲以及其他大洲有关国家政府、工商界和学术界领袖就亚洲以及全球重要事务进行对话的高层次平台,也是中国近年来开辟的公共外交与国家形象建设的平台。今年年会主题为:“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

中国人民大学一直是公共外交与跨文化交流积极的实践者、推动者与支持者,并一直致力于培养具有全球视野、责任意识、跨文化沟通能力的“国民表率、社会栋梁”。学校每年都与国外著名大学的学者、学生有大量的国际学术交流;在全球范围内承建了十三家海外孔子学院,增进世界各国人民对中国文化的理解;2014年2月26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的基础上,成立公共外交研究院,这是国内高校首个以公共外交为研究主题的研究院,将以公共外交为核心推动协同创新,促进高校内部学科融合,提供具有战略性、基础性、综合性的理论支撑和政策建议,为社会各界提供公共外交咨询服务,致力打造成为中国公共外交的重要智库和公共外交领域的研究基地、培训基地。

中国人民大学连续两年承办博鳌亚洲论坛分论坛,将继续以高度的学术自信与文化自信,以及在人文、艺术、社会科学方面的深厚积淀,促进社会各界对公共外交及国家形象理解的交流和共享,倡导全国各大高校及普通民众,加大对公共外交与国家形象领域的关注与投入。

相关链接:

[CCTV新闻联播]陈雨露:传递多项经济改革和开放信号

[人民日报]博鳌论坛研讨公共外交

[新华社]“公共外交与国家形象”分论坛举行

[光明日报]博鳌对话:公共外交与国家形象

[光明日报]高校应成为公共外交的引擎

[光明日报]陈雨露:中国的经济繁荣稳定将会创造亚洲美好的未来

[经济日报]中国公共外交将有更大作为

[经济日报]“公共外交时代”要学会讲故事

[CCTV新闻频道]陈雨露:资本市场自由化、一体化释放新的发展动力

[央广网]博鳌亚洲论坛“公共外交与国家形象”分论坛举行

[中国青年报]公共外交要展示真实的中国

[中国青年报]新媒体与公共外交:运用好民间的声音

[中国新闻社]赵启正:现在正是中国公共外交最好的时机

[中国新闻社]博鳌亚洲论坛成中国新时期的又一外交主场

[环球时报]陈雨露解读李克强总理博鳌演讲

[凤凰卫视]各国外交家聚首博鳌:公共外交提升国家形象

[香港文汇报]博鳌: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新京报]赵启正:领导人出访是非常有效的公共外交

[新京报]常江:确立“公共外交思维”先从“学术”着手

[人民网]陈雨露: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应向纵深发展

[腾讯网]“公共外交与国家形象”分论坛专题页面

[大公网]博鰲成中国特色外交试验田

[海外网]博鳌热议:什么是公共外交和国家形象

[人大新闻网]“公共外交与国家形象”分论坛专题页面


 

加老师微信,一对一咨询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956室电话:010-62513771/62515745     17301090501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