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院校新闻
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换届及机构重组专题会召开

6月30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换届及机构重组专题会召开。校长刘伟、副校长贺耀敏、副校长刘元春、党委副书记齐鹏飞、原副校长林岗、科研处处长严金明、经济学院院长刘守英、经济学院教授高德步出席会议。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形式,严金明主持会议。

根据议程,齐鹏飞首先宣读干部聘任通知。经学校党委会决定,任命刘守英为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院长(兼)。


齐鹏飞


刘元春介绍研究院换届及机构重组部署。他表示,此次研究院换届和机构重组,不是一个简单的换届工作,而是人民大学创建世界一流经济学科发展战略规划的核心步骤之一。未来研究院这一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适度地向理论经济学回归,保持其财务、人事、平台独立的前提下,将重点打造的四大研究中心注入到研究院这样的一个大平台里面,按照新的模式运行。未来研究院的定位在延续创立以来的职能同时,进一步开展中国改革与发展的理论提炼、实践总结和思想研究,系统总结我党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体系历史贡献,开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征程上的重大问题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中国与世界关系的研究。


刘元春


严金明代表科研处宣读了聘任于泽为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通知。


严金明


于泽表示,非常感谢学校的信任,未来努力为研究院的发展尽到所有力量。力争完成好两方面的任务。第一是对于中国经济改革发展的理论总结和国际传播。第二是我国进入更高起点,更高层次和更高目标上的改革进程,面临着很多新问题,要以问题为导向,促进理论研究与实践相结合。


于泽


刘守英表示,研究院成立的起点很高,未来要进一步发展好。中国的很多问题有其独特性的,要根据中国的经验、中国的实践,提出原创性的理论。改发院的重要立足点在于以中国经验为基础,建设成为一个思想库。未来要进一步做好经济学院和改发院之间的合作分工,发挥每一位教师的优势。在学校对我们如此的期待下、如此的重视下、如此的支持下,将改发院发展得更好,不辜负学校对我们的期待。


刘守英


林岗概括了研究院发展的历程,祝愿研究院未来得到更好的发展。


林岗


刘伟对研究院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几点要求和建议。研究院的换届和机构重组是学校党委进行了充分的征求意见和深入调研基础上采取的措施。改组后的改发院和经济学院采取这样一种组合方式,指导思想是强化人民大学经济学科建设和发展。未来要逐步探索加强学院与改发院之间的流动性,更好发挥科研与教学之间的转化。同时,改发院是教育部的基地,面向的是全校乃至全国,希望改发院在新的平台上可以更好地凝聚和团结全校的相关力量,带动整个经济学科建设。改发院作为教育部的社科基地,它是一个实体,在人财物等方面要保持相对的独立性。在现有基础上,加紧谋划未来的发展规划。改发院有一定智库属性,但更是研究机构,要更关注中长期问题,壮大队伍,做好研究,形成自己的特色和拳头产品。


刘伟


经济学院班子成员、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全体在编成员、经济学院系主任和教研室主任在现场参会,经济学院和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全体教职工在线上参会。


加老师微信,一对一咨询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956室电话:010-62513771/62515745     17301090501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