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经济学院成立于1998年,其前身最早可以溯源至1939年陕北公学设立的政治经济学研究室,后历经华北大学、华北联合大学的演进,经济学系为1950年中国人民大学成立时首设的“八大系”之一,是新中国经济学科的重要奠基者和开拓者之一。

 经济学院下设经济学系、国际经济系、国民经济管理系、能源经济系、区域与城市经济学研究所、经济研究所,拥有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2个国家重点一级学科,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国民经济学和区域经济学4个国家重点二级学科,世界经济学为北京市重点的二级学科。长期以来,经济学院是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国家“统筹支持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项目、国家“201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和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设有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国民经济学、经济史、经济思想史、世界经济、国际贸易、企业经济学、网络经济学、数量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城市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等13个博士点,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国民经济学、经济史、经济思想史、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国际商务、企业经济学、网络经济学、数量经济学、国防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城市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等15个硕士点,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2个博士后流动站,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国民经济管理、能源经济等4个本科专业,拥有“经济学—数学”双学位实验班、“中国经济”全英文硕士班、理论经济学硕博连读实验班、政治经济学硕博连读实验班、中国人民大学-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硕士双学位项目、中国人民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硕士双学位项目、中国人民大学—九州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项目、中国人民大学—蒙特雷国际研究院国际商务专业硕士联合培养项目等8个人才培养平台。

2017年,在经国务院批准下发的《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中,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均入选A类一流大学建设名单;在2017年12月公布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两个学科均获评A+。

学院现有在岗专任教师127人,其中教授61人,副教授52人,讲师14人。博士学位获得者120人,其中海外博士学位获得者32人。“杰出学者支持计划”40人,其中特聘教授A岗4人,特聘教授B岗8人,青年学者A岗15人,青年学者B岗13人。现有学生1763人,其中本科生860,硕士生研究生627人,博士生研究生276人。目前在校海外学生规模160人,其中本科生68人,硕士研究生81人,博士研究生11人。

上一篇:无
下一篇:无
加老师微信,一对一咨询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956室电话:010-62513771/62515745     17301090501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