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热点
【中国经济时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史研究中心成立 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理论体系构建出谋划策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史研究中心成立  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理论体系构建出谋划策


  

本报记者 徐蔚冰

“经济史研究是经济学科研究中的重要基础,做好中国经济发展历史的经验总结,实现从实践到理论的提炼与升华,进而形成新的研究合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改革发挥作用意义重大。”3月21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史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经济史学学科建设与理论经济学发展研讨会上,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如是表示。

刘伟指出,成立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史研究中心正是希望充分发挥中国人民大学深厚的经济思想史研究和教学底蕴,整合学院科研力量和学术科研优势,为我国未来的社会经济发展和问题的解决出谋划策,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经济史学会会长魏明孔表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史研究团队有着极为鲜明的学术特征,一是经济史教学与科研有机结合,教学与科研相互促进,科研成果与教材相得益彰;二是中外贯通,研究团队国际化程度非常高,在中国经济史和世界经济史方面都取得了较高的学术界评价;三是经济史学科中的经济学与历史学充分交融,知识结构相互促进;四是拥有精干经济史研究团队,老中青结合广泛;五是得到了学校和学院的高度重视与支持。所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史、经济思想史团队的发展适逢其时。

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原副所长武力认为,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关系,是整个历史里最根本的原因,只有全面深刻地把握经济史研究,才能够对文化、国际关系的演变有更为准确把握;尽管当代史的判断存在分歧,但形成有判断基础的共识更为重要。同时,他强调,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史研究中心的成立适逢其时,以平台为基础能够形成专家团队合力,为中国经济学的研究与发展、形成中国在国际上的话语体系提供助力。

南开大学王玉茹认为,时代为中国经济史研究提供了机遇、也提供了挑战。经济史研究需要有对于史料的充分挖掘能力,另外要在历史视角下对于经济学理论进行梳理和研究。经济学在全球视角下的发展是多元的,因此需要充分探讨经济发展的历史经验,进行充分吸收、融合、借鉴。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亚光认为,中国经济学发展应该走出自己的特殊性,获得更多话语权。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守英表示,在经济史研究中,经济史和理论经济学的关系是核心问题。他以关于中国社会性质的历史争鸣、革命时期、建设时期以及改革开放之后的经济史学科研究脉络的演变作为切入点,说明了经济史研究一定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要从历史学和经济学双重角度呼应时代重大问题,同时强调经济史研究方法中要避免过分重视传统史学研究和现代计量方法的极端化,应从问题到史料进行回归和总结,不断焕发经济史研究的生命力。

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史研究中心主任贺耀敏指出,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史研究中心旨在加强中国经济史研究,发掘中国经济发展的历史智慧,探索中国经济发展规律和特点,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理论体系构建出谋划策。


(文章原载于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经济新闻网  )


 



加老师微信,一对一咨询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956室电话:010-62513771/62515745     17301090501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