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热点
【搜狐网】王晋斌:把握“112”原则,处理好中美经贸关系

美国总统大选尘埃落定,拜登将出任美国第46任总统。未来中美经贸关系依然错综复杂。由于美国把中国定义为最主要的竞争对手,美国在处理中美经贸关系上不可能完全与中国相向而行。因此,理性、客观分析双方诉求,寻求最大公约数,是处理好中美经贸关系的出发点。

我们认为把握“112”原则,即坚持“一个维护、一个不脱钩和二个分离”应该有助于处理好中美经贸关系。

“一个维护”是指坚定维护多边体制。维护多边体制是全球经济多极化的内生要求。美国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总量已经从二战后巅峰期的50%下降到目前的不足1/4,美国经济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力在下降。这一基本事实决定了世界经济的良好运行需要多边体制。疫情后的世界,中国与美国的经济体量将进一步发生变化。按照IMF的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将取得2%左右的正增长,美国将出现4%左右的负增长,双方经济总量差距进一步缩小。只有坚持多边体制才能适应世界经济多极化的历史发展趋势。

“一个不脱钩”是指经贸规则制定的不脱钩,而不是简单的经贸关系不脱钩。如果美国也主张多边体制,改革WTO,中国也积极参与WTO改革的方案,力求WTO主要规则的公平性和公正性,维护自身以及发展中经济体的利益。不论美国是否重返TPP,中国也以开放的心态积极考虑加入TPP。前不久,RCEP签署,RCEP成员国中有一些本身就是日本主导的小版TPP(CPTPP)的成员,两个自贸区的成员本身有一定的重合度。同时,由于RCEP的签订,基于区域化基础之上的谈判与合作更有力量。中国加入美国参与的自贸区,这些自贸区成员同时也与中国签订了自贸区协议,中国就可以参与经贸规则的制定。同时,加快中国与欧盟的自贸区谈判。只要中国与世界上其他重要的发达经济体有自贸区协议,即使美国采取同盟战略,也很难形成不考虑商业利益的同盟战线来排挤与中国的经贸往来。这个世界没有中国参与的自贸区是不完整的自贸区;同样,这个世界没有美国参与的自贸区也是不完整的自贸区。与发达经济体签订自贸区协议是中国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抓手。

“两个分离”是指把中国的技术创新与美国科技“争霸”分离开来;把人民币国际化和挑战美元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分离开来。美国对中国的技术封锁应该不会减轻。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强化技术创新是被迫需要完成的。“卡脖子”技术会严重阻碍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增长和发展,美国也充分认识到这一点。核心产业链的闭环或者核心技术的制高点对于减少动荡经贸关系带来的无序冲击是至关重要的。中美应该强化双边技术交流机制的对话,让美国理解中国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努力,目的是为了经济高质量的发展,不是为了和美国科技“争霸”,而是为了更好的参与和利用全球技术创新的分工。中国这么大的经济体体量,不创新怎么发展?

同时,把人民币国际化与挑战美元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分离开来。中国是一个经济、经贸大国,但仍处于发展中的重要阶段,一定程度的经济向外扩展是基本的经济规律,也符合全球分工原则。中美之间存在贸易不平衡是事实,但这是全球生产、消费体系分工的结果,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也是为了减少全球贸易失衡。但中国的贸易顺逆差结构存在很大的不平衡性,顺差基本来自美欧。如果中国对美欧的贸易顺差大幅度收窄,中国就可能出现贸易逆差,中国就需要通过人民币国际化来解决经常账户融资约束的问题。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如果货币没有一定程度的国际化,又不可能大规模的从外部借贷融资,中国促进世界经济的增长和提高全球分工效率的动能就会减弱。这对于世界其他国家来说,是一种福利损失。

美国希望中国持有大规模的国债,中国也可以在平衡全球金融体系中发挥显著的作用。人民币国际化不是要和美元争夺国际货币体系的主导权,人民币国际化是中国经济、金融发展的内生要求,是推进外部平衡发展的要求。全球金融一体化的发展,中美有更多机会加强双边金融稳定合作机制,努力在金融领域达成一定程度的战略互信。在当前美元主导国际货币体系的前提下,发挥中国参与平衡全球金融体系的能力和作用,同时拥有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内生要求和权利,采用审慎的方式去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当然,深化改革,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并坚定大力推进高水平的资本市场建设,提供更多的全球性安全资产是实现人民币国际化上大台阶的基础筹码。

(文章来源于搜狐网

加老师微信,一对一咨询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956室电话:010-62513771/62515745     17301090501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