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热点
【中国宏观经济论坛】王晋斌:美联储最新货币政策解读:也无风雨也无晴

微信图片_20200731105023.jpg

王晋斌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主要成员

近期美联储发布了Federal Reserve issues FOMC statement(July 29, 2020),开篇说到:美联储致力于在这个充满挑战的时期,运用其全方位的工具来支持美国经济,从而促进实现最大限度的就业和物价稳定目标。政策声明给出了几个判断:(1)在急剧下降之后,经济活动和就业在最近几个月有所回升,但仍远低于年初的水平。需求疲软和油价大幅走低抑制了消费价格通胀。(2)近几个月来整体金融状况有所改善,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支持经济和信贷流向美国家庭和企业的政策措施有效。(3)目前的公共卫生危机将在短期内严重影响经济活动、就业和通货膨胀,并对中期经济前景构成相当大的风险。委员会同时公布了几个重要的决定:(1)委员会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维持在0%-0.25%;(2)为了支持信贷流向家庭和企业,美联储将在未来几个月内至少以目前的速度增持美国国债以及机构住宅和商业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以维持市场平稳运行,促进货币政策向更广泛的金融环境的有效传导;(3)公开市场交易业务将继续提供大规模隔夜和定期回购协议操作,委员会将密切监测市场状态,并准备酌情调整其计划。美联储同时在另一份申明中表示将把央行之间的美元互换协议额度以及与国外相关央行的临时回购协议安排延长至2021年3月。

美联储的最近的货币政策声明,没有提及任何负利率、利率收益曲线管制等进一步宽松的办法。而且,从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扩张速度来看,环比增速基本常态化了。截止7月23公布的最近的一期资产负债表,美联储总资产大约6.96万亿美元,而且从5月底开始到目前为止,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不在是单向扩张,而是双向波动(图1)。最近的一周仅仅增加了61.51亿美元,在接近7万亿的资产负债表中,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微信图片_20200731105031.png

图1 美联储总资产的阶段性扩张数量(新增加部分,百万美元)

数据来源:美联储,H.4.1.Factors Affecting Reserve Balances.

因此,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快速扩张期在2个月前就基本结束了,但基本维持在7万亿美元左右的历史高位。从近期的货币政策声明和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来看,对市场来说,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基本是“也无风雨也无晴”的状态。

由于担心通缩比担心通胀还要严重,美联储的资产总量维持在高位,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不会收缩。同时,结构性调整的货币政策一直在发生,这一点从资产负债表的类别变化可以得到体现。其中最重要的是信贷计划并没完成指标,因此,美联储在本周二将本应在9月30日到期的计划延期到12月底。同时,美联储呼吁财政政策来救助货币政策无法或者难以达到的社会群体,因为信贷只能发放给那些满足信贷条件的个体、企业或者机构。对于不满足信贷条件的要靠财政政策救助,美国目前正在计划新一轮的财政刺激方案。

同时,在全球流动性改善的背景下,美联储延长了货币互换计划的实施时间。依据美联储纽约分行Central Bank Liquidity Swap Operations的数据,截止7月23日,货币互换头寸只有1182.35亿美元,比5月上旬到6月10日期间约4500亿美元的高值比起来,已经大幅度下降。在美元指数近期走弱的背景下,新兴经济体2季度出现了资本流入,全球外汇市场处于相对平稳的时期,这时候延长互换协议无非是想说明,美联储依然充当全球最后贷款人角色,要维护美元国际货币体系霸权地位。

美联储也表态,誓于疫情斗争到底,动用一切可以动用的工具来帮助美国经济复苏,美联储对当前美国金融市场资产价格是比较满意的。总结一下近期的货币政策:先灌总量,保持总量高位,维持充足的市场流动性,稳定市场预期;再调结构,加大货币政策达到实体经济层面的效果;同时呼唤财政救助、激活无法通过货币政策救助的群体;对外延长互换,提供全球流动性,维护美元霸权。

整个国际金融市场近期看起来处于一个相对平静的间歇期,美国的疫情防控进入了拉锯期,经过3月中下旬全球金融市场大动荡洗礼后的市场投资者心理素质似乎好了很多。这一切形成了这段时间“也无风雨也无晴”的金融市场景象和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基调。未来的市场动荡并不会停止,全球金融市场的走向和波动将取决于两个基本方面:宏观政策与疫情的对冲博弈以及中美关系的走向。

文章来源于中国宏观经济论坛

加老师微信,一对一咨询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956室电话:010-62513771/62515745     17301090501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