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热点
【中国宏观经济论坛】王晋斌:美联储总资产或破10万亿美元大关

王晋斌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主要成员

为应对2020年新冠疫情和金融大动荡的冲击,美联储从2月26日开始爆表。2月26日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总资产约4.16万亿美元,经过大约2个半月的“爆表”,到5月13日总资产达到约6.93万亿美元,逼近7万亿美元。这就是说,2个半月美联储“爆表”了约2.78万亿美元。

图1给出了2月26日到5月13日美联储“爆表”的每周进度。在流动性风险最高的3月中旬,随后美联储的“爆表”速度也相应达到高峰。在经历4月22日-5月6日两周百亿级的扩表后,5月6日-13日单周“爆表”数量达到了2128亿美元。

微信图片_20200519124053.png

图1、美联储总资产的阶段性扩张数量(新增加部分,百万美元)数据来源:美联储,H.4.1.Factors Affecting Reserve Balances.

5月6日-13日单周出现了大幅度上升的是由于美联储持有MBS数量的急剧增加。此前两周MBS资产分别下降了177.67亿美元和增加了6.6亿美元,而这一周MBS持有增加了1783.8亿美元,主要原因是前期承诺购买的MBS需要在本周结算,直接导致了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总资产增加了1783.8亿美元(图2)。

微信图片_20200519124058.png

图2、美联储总资产的阶段性扩张中MBS数量(新增加部分,百万美元)数据来源:美联储,H.4.1.Factors Affecting Reserve Balances.

进一步从美联储承诺购买的MBS数量来看,从2月26日美联储快速“爆表”以来,美联储只在4月15日和5月13日承诺卖出10亿美元和17亿美元的MBS,与承诺购买的数量相比,承诺卖出的数量几乎可以忽略。从2月26日至5月13日美联储承诺购买的MBS高达2.06万亿美元(图3)。

微信图片_20200519124105.png

图3、美联储不同阶段承诺购买的MBS数量(百万美元)数据来源:美联储,H.4.1. Factors Affecting Reserve Balances of Depository Institutions and Condition Statement of Federal Reserve Banks.

从2月26日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中持有大约1.37万亿美元的MBS,到5月13日美联储持有大约1.78万亿美元的MBS,这期间美联储也卖出过MBS(图2),总体上持有MBS增加的部分大约0.4万亿美元。考虑到这一期间美联储承诺的购买2.06万亿美元的MBS,那么仅此一项,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将进一步扩张1.6万亿美元。考虑到居民MBS的结算是180天,商业MBS的结算是3个工作日。那就是说,如果美联储坚守购买承诺,未来6个月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仅此一项将增加1.6万亿美元。

从国债方面看,国际市场抛售美债的行为暂时得以停止。从2月26日开始,国际市场抛售美国国债的力度不小。2月26日到4月8日大约一个半月,外国央行在国际市场上一共抛售了大约1533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但从4月8日开始到5月13日的差不多一个月,外国央行又开始增持美债,美联储为国外官方和国际账户托管的美债数量增加了大约550亿美元(图4)。

微信图片_20200519124111.png

图4、美联储国外官方和国际账户托管的美债数量(百万美元)资料来源:美联储,Securities held in custody for foreign official and international accounts.

随着国外官方和国际账户持有美债数量的上升,美联储自己购买国债的数量急剧减少。5月6日-13日的一周仅增加370.1亿美元,呈现出明显的边际快速递减的趋势(图5)。

微信图片_20200519124117.png

图5、美联储总资产阶段性扩张中的国债数量(新增加部分,百万美元)数据来源:美联储,H.4.1.Factors Affecting Reserve Balances of Depository Institutions.

美联储在稳定美国国内金融市场的动性后,“爆表”速度进入边际递减阶段。从5月13日承诺的购买MBS较前一段时间显著减少也能显示出来。

从国际流动性来看,外围市场对美元的流动性依旧保持着强劲的需求,美元指数仍然在100之上。在5月6日-13日,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资产端央行的货币互换减少了39.5亿美元,这不利于美元指数的走软。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5月13号的例行讲话说,疫情救助将由财政政策来积极应对。截止目前美国已经出台了四轮的财政救助计划,当前正在酝酿第五轮疫情财政救助,市场传闻规模高达3万亿美元,这其中有多少是需要美联储“爆表”配合的尚不清晰。因此,美联储的“爆表”还会持续。

此轮美联储的“爆表”结果来看,美国金融市场的表现至少呈现出以下几个特征。首先,压低长期债券的收益率,十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可能在相当长的时期保持在1%以下,目前维持在0.5-0.6%之间。其次,保持高品质债券MBS市场的流动性和安全性。再次,压低短期债券的收益率(联邦基金利率基本处于0),从而保持正常的利率收益曲线,不出现利率倒挂,不破坏市场对经济逐步复苏的预期。第四,美联储拒绝负利率来维持美元信用,并觉得目前的零利率能够保证市场流动性的传递。第五,股票市场和房地产市场价格保持在“合意”水平,保全美国居民和投资者的金融资产财富。最后,美联储“爆表”美元也处于强势,“选择性”的货币互换以及其他经济体“疫情美元”融资的需求也助推了美元处于高位。

从上面的特征我们可以发现,美联储这一次“爆表”市场出现了与过去反危机提供流动性两个显著不同的特征:利率期限结构保持在正常状态,没有出现“扭曲”操作;政策性利率几乎为零的美元两个月来始终处于强势。如果美联储总资产真的突破10万亿美元时,市场还保持了这两个特征,对其他经济体来说应该是利空消息。

文章来源于中国宏观经济论坛

加老师微信,一对一咨询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956室电话:010-62513771/62515745     17301090501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