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热点
【中国经济网】孙文凯:小微经济向好趋势愈发明显

新冠疫情对中国和世界经济产生了巨大影响,特别是小微企业由于其脆弱性而受冲击更大。我国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政府部门也加大了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力度,很多政策直指小微企业。随着整体经济逐步恢复,小微经济向好趋势也愈发明显。

4月份“经济日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小微企业运行指数”较3月份上升1.1个点至43.6,延续了3月份的上升态势,反映了小微经济延续复苏势头。小微企业运行指数的结构性变动凸显了小微经济复苏的全面性。分项指数除成本指数下降0.7个点外,其余七项指数均有所上升,成本指数的下降反映了小微企业经营总成本的上升,这和复工复产推进带来的投入上升有关。六大区域、七大行业指数均呈现上升态势,各区域和行业的分项指数绝大多数均有所改善。

中央和地方政府针对小微企业的全方位政策支持,以及整体经济的全面复苏带动了小微经济的回升。从2月初至今,中央为应对疫情、提振经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给予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税费优惠并加大援企稳岗补贴力度、通过多次降准为实体经济输血。同时,各地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为企业提供专门支持,通过发放消费券刺激消费提振市场。

根据当前形势,经济将大概率进一步复苏,小微经济也将进入良性发展轨道。我国当前经济最大的风险来自受国外疫情影响的外需,但对于小微企业来说,受外需直接影响有限。首先,小微企业出口所占比重较低,预计全国全产业链恢复对小微企业正面影响将超过外需的可能负面影响。其次,目前看出口和外商投资已经出现好转,3月份外贸数据已经出现反弹。

虽然趋势明显向好,但相较大型企业,小微企业仍然恢复不足。从小微企业运行指数的分项指数看,除了融资指数超过50,其余指数绝对值仍然偏低,市场指数虽然回升但绝对值只有39.3。同样,地区指数中,东北、西北地区指数绝对值分别只有40.6和40.8,最高的华东地区也只有45.6。行业指数中,住宿餐饮业指数虽有较大幅度提升但指数值只有39.3,指数绝对值最高的制造业也只有44.8,意味着各行业受疫情影响恢复仍然不足。在4月16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全国规模以上企业平均开工率已达99%,但中小企业复工率为84%,仍然显著低于大型企业。

同时,国内需求仍然不足,这要求各项政策在经济彻底企稳恢复前都不能放松,对复工复产相对较慢的小微企业更应如此。对于小微企业,未来一段时间内仍然要在以下几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第一,促消费精准拉动小微企业。目前促进消费拉动经济循环是政府面临的一大任务,各地政府纷纷出台消费券政策。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业,可以通过更大力度更精准地发放消费券促进相关消费需求释放,尤其可以通过电商平台实现。

第二,通过优化平台渠道支持小微经济。通过技术手段如“互联网+”平台拉动教育、餐饮、文娱等行业发展。通过大力发展就业促进平台解决招工难与就业难同时存在的问题。通过金融中介平台识别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实现低成本精准放贷。

第三,维持小微企业税费减免政策。当前针对小微企业的减免增值税、缓交社保费公积金等政策对于稳定就业和维持企业运营非常重要,应该在一定时间内继续推行。

(文章来源于中国经济网

加老师微信,一对一咨询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956室电话:010-62513771/62515745     17301090501在线咨询